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四四南村變身劇場書店 倒數12小時 ◎蔡瑞珊

劇場書店坐落信義區四四南村,紅色油漆牆面加上磨石子地,保留眷村風情。(蔡瑞珊提供)

◎蔡瑞珊

小檔案》「PLAYground 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將是一間白天書店夜晚劇場的劇場書店。(蔡瑞珊提供)

一個記憶。

2013年,我剛踏入文創公司一個多月,和同事發生了些小摩擦,我憤而寄出一封離職信。信寄出後心情舒爽,我坐在位置上靜靜等候老闆約我談話,從白天等到黑夜,一直到下班前她才把我叫進會議室,我以為她要替我療傷,結果她淡淡笑了一下說:「珊,妳好幼稚喔,妳未來是要做大事的,是要影響更多人的事,不要讓幼稚的事擾亂妳的心智。」

其實我幾乎忘了這件事,今天在籌備新書店,忙著排書時突然湧現這段記憶。書本和書櫃、書的味道和木頭味,和說不清是惆悵還是眼淚,剎時混雜了我的視線,記憶從模糊轉而清晰。那是我進入書店世界的起點,正好是8年前。那時我還不認識獨立書店,走遍全台的書店紀錄片還沒開拍,跟書店有關的戲劇還沒開鏡,池畔旁的閱樂書店還沒落成,我的人生才剛結束媒體業的上半場,那天之後還要經歷許多事才會創辦「青鳥書店」。

青鳥從南北翩翩飛 快閃5次默契絕佳

從屏東、到內湖、到和平臥龍街、到大稻埕,現在是四四南村。每間書店開幕前,都是這樣將書一箱箱地拆封,把書一本本地上架,仔細排列思考書的次序:「上博的建築書、亞典的藝術書、三民聯經的簡體書、時報、紅螞蟻、還有友善書業的訂單……」和同事研究哪本書漏了訂,哪本書要怎麼擺,哪家書商的書還沒到。然後遇見友善書業的宇庭,他說要傳給我倉庫的「書本發爐照」,好友們陸續提書來陪我們一起上書,和編輯們討論新書出版活動。

這是新書店的氣象,我卻陷入自己最初的記憶。

現在距離南村青鳥開幕只剩不到12小時,一早同事們把幾千本書放到這間140多坪的書店,這已是一年多來的第5次這樣排書了,大家井然有序、默契十足。從國外寄來的劇場相關書籍,劇本思想、劇場建築、戲劇服裝、電影,舞蹈劇場美學,李國修戲劇作品全集都放置好了。抬起頭來,頂上是劇場專業燈光一盞一盞,閉上眼睛我想像這裡夜晚時,如同舞蹈探戈一般流動著迷人的氣息。

景象雖然華麗,隱憂卻是看不見任何獲利。大清華傳媒和UDN的支持讓劇場書店成為可能,黑色的10盞大型燈具與20幾盞軌道燈,架在白色的鐵架天花板上,兩旁是深色木頭與眷村紅色的油漆牆面,地板是傳統建築的磨石子。整體氛圍迥然不同於一般書店的氣魄,多了些野心。再過幾天,這裡將是台北城裡最華麗的戲劇場域,擁有最目眩神迷感與最Powerful的戲劇張力。這裡將會發生上百場人和書、人和人、人和劇之間的各種吸引,正如同劇場的魅惑力一樣。

結合劇場魅惑力 兵工廠華麗轉身

用「魅惑」這個名詞來形容四四南村的D館,帶有深刻的突兀,這裡原是社區里民中心,有卡拉OK歌唱大賽、社區電影放映活動,偶爾租借給設計師當展覽空間。原址在日本時代是陸軍倉庫,民國37年從大陸青島搬遷來台的四四兵工廠進駐,從短暫駐紮到50年的歲月,帶了深刻的哀愁,因此無論工廠或者倉庫的記憶都不是華麗的。水泥粉刷的牆面、磚牆,眷村原有的木材、竹籬、石灰及瓦片都隔在窗外,眷村的溫暖人聲、呼唷聲迴盪在空曠的屋子裡,歲月在此地經過70年毫無痕跡。

白天是書店、夜晚是劇場,這樣迷人性感又浪漫的景象曾經出現在我的最初,那間美麗湖畔旁的閱樂書店,陽光透過書店窗子映著湖和蒼鬱的樹,夜晚燈光落下,「不讀書俱樂部」劇場登場,6個演員拿著書本在書櫃角落開啟序幕,「Comedy Club」的2人精彩脫口秀,而搭配啤酒的夜晚則是尚未出道的9m88Live樂團,搖滾音樂一下,88顆芭樂籽狂騷一整夜,一年365天幾乎每天都有演出,閱讀時刻則是100多場閱讀講座。走經過書店,每天都充滿期待和驚喜,就像隨時有班穿越時空的骨董老爺車,從書店帶領我們去一個永難忘懷的世界。

我一邊將書本上架,我的記憶隨著眼前書本開闔,景象開始迷濛。8年了,跨入這行業第8年,從那只沒有兌現的離職單,我轉念踏往書店世界的漫長旅程,那一天是改變我這一生重要的起點,我卻直到現在才想起來。究竟是因為書店?場景的熟悉?抑或是眷村的溫暖人聲迴盪在屋裡,提醒著我們不要忘本?這間全台灣第一間劇場書店即將落成,這裡是歷史建物,是日本時代的倉庫,是四四兵工廠安身立命的最初,就如同記憶一樣,我想它將會永久存在。

(青鳥書店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