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市長中途落跑 罷免中途喊停?

◎ 莊勝榮

二○二○年前六個月,台灣政壇有兩件大事,一是十一日選完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二是預計五月上場的罷韓案。在選舉結束後,究竟是放他一馬,罷了。還是追殺到底,罷了!同樣是罷了,意義不同,理由不一樣。

有人主張窮寇莫追,有人說選舉結束,和諧為重,以溫良恭儉讓的態度,罷了,不再罷免,讓韓國瑜改過自新,好好處理市政。也有人看法不同,認為罷了,繼續罷免。We care高雄,是民間團體,他們四君子發動罷免,已經送件,這不是蔡英文或民進黨贏得選舉,就可以私了,解鈴還需繫鈴人,大家需要尊重提議人選區百分之一選民的意見,更需聽聽高雄市民的心聲。最最重要的,罷免的原因,不因選舉結束而消失。蔡總統也說,尊重高雄市民的決定,看韓市長的表現及態度。

本來如此,高雄的事高雄人決定,市長去留也是高雄人決定,難道變成台北人、台中人、台南人決定嗎?絕對不是。別地的人只能關心,無投票權,無權決定。更重要的是,罷免的理由之一是,韓國瑜中途落跑選總統,如果罷免案也中途喊停,價值判斷上,跟落跑市長何異?誰能承擔失信騙子的罵名?而且,韓國瑜比起你我,他是富有人,並非窮,既不是窮,沒有窮寇莫追之理,何況窮寇莫追也非一成不變的真理。

韓國瑜曾經在八十三年因為擁核被罷免沒成功,但條文已修改門檻為選區選民四分之一贊成,贊成票多於反對票,罷免案就通過,今非昔比。韓國瑜在落選後,沒有像柯文哲那麼早上班,也不因敗選增加市長能力,或改人格特質,江山易移本性難改吧!

TVBS的民調顯示,贊成罷韓的達五十三趴,已經過半,如果力道持續或增強到罷免投票日,過關機會大。這也是敗選後韓國瑜要稍微收斂的原因。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