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戒慎恐懼

這次大選,蔡英文總統連任,民進黨國會席次過半,再度完全執政。從數字看,投票率七十四.九%,蔡英文得到空前的八百一十七萬票,比對手韓國瑜多了兩百六十多萬票,差距不小。選舉結果既定,各方解讀不一。不過,民主台灣向中國說不、「反一國兩制」成為台灣共識、「香港效應」激發年輕人踴躍投票、習近平是蔡英文最大助選員,是一般共識。

面對最新民意,各黨有所回應與調整。敗選的中國國民黨旋即陷入黨內紛爭:黨主席請辭、青壯派要求下架「九二共識」、黨籍民代主張拿掉「中國」黨名…。勝選的民進黨,傳出蔡英文或將回鍋兼任黨主席、蘇貞昌續任閣揆,國會議長寶座之爭也悄然開展。其他小黨,有的高喊籌組「在野聯盟」,有的歡慶領政黨補助款,大多數面臨泡沫化危機,還有人宣布從此退出政壇。

就得票整體而言,民進黨其實有得有失。總統得票率雖達五十七.一三%,較四年前只微增一點多個百分點;政黨票三十三.九八%,卻少了十個百分點。高投票率讓蔡英文得票數創新高,韓國瑜事實上也比四年前朱立倫多了一百七十一萬票。選民投票踴躍,政黨票卻大幅下滑,對民進黨是不容輕忽的警訊。

四年來政黨情勢的變化,是主因之一。這次大選,藍綠兩大政黨之外,宋楚瑜再戰;還有柯文哲另立台灣民眾黨,批判民進黨,與他當年的泛綠立場有別,也帶走不少選票。然而,大選中小黨林立,包括台派、社運團體及為單一議題所成立的共三、四十個政黨,推出不分區或直接參與區域立委競逐,其踴躍程度既反映台灣的民主多元,有些選民甚至自己的三張選票分投不同陣營,重要的是凸顯了對民進黨四年來的完全執政,公民社會並不滿意。

選民發出的這一集體訊息,讓民進黨雖得以繼續完全執政,國會席次卻少了七席;多數的餘裕相對降低,這也點出民進黨不能被勝選沖昏頭的道理。

連任的蔡英文最是關鍵。超高得票反映選民的肯定,尤其她的票數較民進黨政黨票高出二十三個百分點,突出選民的高度期盼。這主要是掌握基本立場與民氣。從四年前乘太陽花學運之勢,到這次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香港效應」持續發作,外在情勢帶來強勁的民氣;加上對手陣營諸多錯著,即使執政績效未必出色,僅堅定反對「一國兩制」的基本立場,即足以讓她「撿到槍」,順勢推銷的「芒果乾」(亡國感)在年輕族群大賣,選後台派選民互道「恭喜」慶賀。

儘管中國選後如何出手尚不可知,有利台灣的外在情勢顯將持續。這次「民主台灣抗拒中國」的大選意義既成,國際友台力量湧現;且因習近平背棄鄧小平教訓而野心外顯,促成民主國家反中蔚為潮流,我國應善自把握。其中,美日兩國對我最重要而友善,經貿關係最可能突破困局。選後美方再度明言豬牛開放是關鍵,日本福島「核食」續禁也名不正言不順,主政者須拿出魄力與執行力,由此實質增進美日關係,進而化解經貿邊緣化危機。這是大選之後台灣的機會與挑戰,完全執政者不能閃避責任。

從本質看,這次大選主軸是主權和台海兩岸關係,內政與政府治理不是主題,選民就此發出平衡的兩面訊息︰相當肯定民進黨顧台灣、護民主,未必恭維它的內政及治理績效。從而,民進黨不僅要勝不驕,不能把「謙卑」只掛在嘴上,還須真誠回應最新民意,力求在內政與治理展現效能。

過去四年顯示,民進黨執政應興應革之務甚多。從蔡總統開始,知人善任,擴大決策圈一直是重點︰首要智囊團的國安會組成運作有待精進;部分居黨職要津者言行常惹爭議,形象不良;派系把持黨政資源,用人酬庸吃相難看,肥貓到處見。政治運作方面,立委投票部隊充斥,常忘卻監督行政部門的天職,立法效能有待提升,行政部門橫向聯繫協調不足的積習未改。面對在國會運作及施政即將面臨更大挑戰,第二次完全執政實應做對事、用對人、做好事,否則兩年後以內政及治理為檢驗主軸的六都等地方選舉,難保民意的鐘擺效應不會再發作。

取得付託再度執政的民進黨團隊,究竟是以戒慎恐懼回應民意,還是因勝選而得意忘形,攸關國家社會大局,台灣人民都睜大眼睛認真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