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北京也該醒了!

享有民主的台灣人民做了決定性選擇:「台灣隊」大勝,中國黨慘敗。習近平應該清醒:台灣人民堅守民主的意志無可動搖;中國的應聲蟲在台灣沒有市場;中國所認識的國民黨已經終局,它必須正視台灣人民的選擇。

台灣人民努力幾十年,掙脫外來國民黨威權體制,建立民主,不可能放棄民主,選擇併入「一個中國」,接受另一個列寧黨宰割。

這一場路線空前分明的大對決,蔡英文總統的台灣隊符合民意,堅持民主與衛護主權國家地位;中國隊背離民心,接受「一個中國」。結果選民認同及授權台灣隊的路線。

這種結果並非意外。王毅在二○○九年見錢復時,曾要求馬英九對兩岸關係及「統一」應表態與北京同調,錢復坦言相告,那很困難,馬英九已經是中國的「最佳希望」。意在言外,國民黨不缺比馬英九更親中的人物,只是這種人選不上。

國民黨敗選,老黨棍出身的台灣人面臨被清算。外省掛警界「代表」葉毓蘭得了便宜,還認為「國民黨票選得不錯」,她代表的族群都站出來。問題在她所代表的族群成不了事,替他們外來權貴抬轎的台灣地方角頭宣告瓦解。

聽國民黨使喚,在地方衛護國民黨政權的家族勢力,這次敗得淒慘,從雲林、台中、高雄、台北、到桃園全垮;親中形象鮮明的洪秀柱、沈智慧、孫大千、陳學聖、林郁方全軍盡墨。政黨票新黨僅一趴,統促黨不到四分之一趴,國台辦不能視若無睹。

國民黨政客把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定位為「抗中」,其實民進黨政策是「拒」絕被中國併吞,並沒有「抗」中。台灣兩條路線對決結果如此,北京應該清醒,尊重台灣的民主選擇,回復雙方正常對話與交流。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