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改革國民黨? 龐大中國政經利益怎麼放?

◎ 于則章

隨著台灣政治民主化的日益深化,每一次選舉過後,敗選的政黨都會喊著要檢討、改革,這種「反躬自省」的動作,中國國民黨也不例外。

因此,在這次大選再度吃了敗仗後,台北市議員羅智強這位「馬家軍」大將便在臉書發文,號召國民黨黨內「青壯派」發表共同聲明,推動徹底改革,並呼籲吳敦義請辭黨主席、吳斯懷請辭不分區立委。然後包括台北市議員張斯綱、王鴻薇、李明賢等黨內「青壯派」也確實集結黨中央開第一槍,向吳敦義逼宮,呼籲中常會別上演慰留爛戲。甚至有人喊出,調整兩岸論述,別再把「九二共識」視為定海神針。這些「青壯派」喊得聲嘶力竭,究竟能夠產生多少效用?

之所以叫作「中國國民黨」,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們一向都標榜自己才是「中國」的正統,是傳承自「堯舜禹湯周公文武」以來這個中國傳統文化「道統」的合法繼承人。而中國傳統文化一向講究「長幼有序、上下有別」的階級觀念,不容許「目無尊長」,如果真要改革,連這樣的「道統」都拋棄掉,那無異於是「動搖黨本」,所以除非是像李登輝這種被國民黨內的「高級外省人」們視為「非我族類」卻因緣際會登上高位,直到二○○○年才以「為敗選負責」的大義名分將他鬥下台。

但此後在連戰坐上黨主席寶座後,即使在二○○四年總統選舉中依然再嚐敗績,當時黨內也有邱德宏等「藍鷹戰將」成員要求改革,結果是連戰寒毛未傷,反倒是邱德宏遭到圍剿,最後不得不跳槽台灣團結聯盟。連戰個人隨後在二○○五年前往中國進行「和平之旅」,在北京大學演講時親口說出他要「聯共制台獨」,這五個字此後也確實成為國民黨的政治路線,一直支配整個黨至今。這除了是國民黨「統一」的意識形態牢不可破使然外,整個國民黨更是自甘墮落淪為中國共產黨買辦,以謀取政治上與經濟上的利益,以至於出現「兩岸太子黨」的揶揄。凡此種種都可看出:國民黨在中國所涉及的政經利益之大、層面之廣,已到了讓人無法想像的地步。

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使吳敦義為這一次的敗選負責而下台,換上了所謂「青壯派」上台當黨主席,也不過是換了個比較好看的招牌而已,不可能真正改變國民黨!畢竟,無論從「統一」的意識形態上,乃至於牽連甚廣的政治與經濟現實利益上,要中國國民黨只因為一次選舉就打掉重練,這形同是要了他們的命,是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