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江雅綺/大選結果 是台灣選民的意志展現

投開票夜,小英支持者聚集民進黨中央黨部前歡欣鼓舞。(記者劉信德攝)

江雅綺/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

總統蔡英文發表勝選感言,並揮手向滿場支持者表示感謝。(記者劉信德攝)

二○二○年台灣大選結果出爐,蔡英文總統以八百一十七萬的破紀錄高票連任,得票數不但過半、且奇蹟式地比第一任還高。這場備受世界關注的台灣選舉、數百家的外國媒體和國內媒體,不但全程追蹤報導、也都提出了許多精彩分析。總結來說,許多專家認為,這是美中對抗的結構、香港反送中運動及年輕世代的投票支持所造成的結果。但做為一個在地投票的台灣選民,筆者認為,除了上述理由外,更有幾項因素是不容忽視的。

第一:選舉勝利不只依賴外部因素,是過去幾年蔡政府所堅持的各項改革,點點滴滴累積了支持。不管是產業轉型、能源轉型、同婚立法、年金改革、多元投資、長照系統……雖然無可諱言,政府需要改進和監督之處,永遠很多,但三年多的任期,這些成績都是歷歷可考。

回顧二○一八年的選舉結果,有不少專家認為是執政黨「堅持改革」所造成的失敗,但如果一切以選票定論,二○二○年也可說是「堅持改革」的成功。事實上,如果一切都要以得票多少為討論基礎,從執政黨不分區政黨票的降低可知,「傾向現實妥協」、「不那麼堅持改革和進步的價值」,並沒有比較獲得選民青睞。

以被認為是勝負關鍵之一的年金改革為例:雖然引起公教族群的不滿。但公教族群並非人人都不支持年金改革。筆者就是所謂「受害的公教族群」,但筆者百分百支持公平正義的退休制度,而筆者周遭非公教的百工百業,對此期盼更深。改革雖非人人滿意,但若得出「堅持改革會造成敗選」的結論,恐怕適得其反。

第二:選舉勝利不只因為年輕世代、而是各個世代共同的多數支持。依照二○一八年的內政部人口資料,二十至二十九歲人口三百一十五萬,三十至三十九歲人口三百六十六萬,四十至四十九歲人口三百七十萬,五十至五十九歲人口三百六十四萬。說起來四十至六十歲的族群才是人口結構的最大宗。再看蔡總統得票八百一十七萬,即使二十至二十九歲總人口數再乘以此次投票率不過二百三十六萬,仍有五百八十一萬差距;且二十至二十三歲的首投族總數一百一十八萬,而蔡總統大勝二百六十五萬票。怎麼說都很難解釋純粹因為「年輕世代」和「首投族」決定了這場選舉。筆者相信,年輕世代投蔡是多數,但筆者更相信,不同世代投蔡的也都偏多。否則如何得出五十七%的強大民意?

證諸筆者個人的小數據經驗:筆者身邊所有四十五歲以上的「長輩」,全部表示擔心台灣變成香港、影響下一代未來而堅定投票。若把多數選民的集體意志,簡化成為單一世代受到催化、而左右選情,無異忽視了選民的強烈心聲。

國外媒體關心台灣大選對中國所遞送的訊息,國內媒體則關心這次選舉如何牽動台灣未來。做為一個台灣選民,筆者相信大選結果就是選民意志的展現,而未來,就在每一位台灣選民的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