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今天,沒有人是局外人

◎ 莊勝榮

台灣向來是淺碟的文化,政治也一樣淺碟,沒有自己的主見。相對於美式較具有公民意識的選舉,差得一萬八千里。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改變,他們庭院不剪草,隔壁會檢舉,台灣的都會區哪有庭院長草?即便有基於情誼,又哪會檢舉?公民意識要從生活上做起,從關心周邊的社區做起。

世界上有三件事會讓人很狂熱,宗教、戀愛及選舉。其中戀愛後結婚就不狂熱了,選舉也在結束後不再瘋狂,惟有宗教持續狂熱,也因此生活上避免談宗教,否則遇到有人說,他願為某個神而死,死後上天堂,怎麼爭論道理?

在選舉過程中也有類似宗教信仰的狂熱,彷彿把候選人當神崇拜。要把候選人當神,是選民的自由。問題來了,如果有候選人,連人的基本涵養、修為都沒有,恐怕比投票的選民還糟糕,這款的候選人,在每次選舉多得是。做為選民還要把他們虛擬做神,來崇拜他甚至於投票給他,這不是民主的表現,也不是自由的問題,而是在摧毀民主應有的品質。台灣選民最欠缺的,應該是具備挑優質候選人的能力。很容易被媒體、手機、電腦等媒介,迷惑自己的判斷力及智慧。

做為一個冷靜又優秀的選民,很簡單,總統候選人部分,就像到菜市場買水果,有三顆蘋果,如果其中有一顆爛掉了,當然放棄不買,再來挑其他兩顆,選一顆你認為最好的。候選人雖然不像蘋果那麼容易判斷優劣,但聽其言觀其行,也不是那麼難下手投票。不要老是在選後,才罵有什麼選民就有什麼當選人。

立委的區域選舉,其實也可以比照選總統模式辦理,這個方法在數學上叫除去法,相信大家不陌生。至於不分區立委部分,在十九個政黨要挑一個,沒辦法用除去法,就用挑男女朋友的方式,挑一個你喜歡,也可以照顧你的政黨吧!那些自命清高不投票的人,別在選出來後再鬼哭神嚎,你不投票不決定,別人幫你決定,不甘心的就站出來投票吧!

(作者為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