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文化議題靠邊站

◎ 呂清夫

在這次的三組總統政見中,文化議題通通靠邊站,讓相關學者感到很無奈。台灣似乎把文化產業看成花瓶,看成壯夫不為的雕蟲小技,一切政治優先,處處都想發大財。有人說日本以文化立國,韓國以文化救國,韓國在二十世紀末葉遭逢金融風暴,關掉了三分之一的銀行、兩百家金融機構,政府部門裁減了四萬人,重整了富可敵國的五大財團…,可以說是哀鴻遍野。但韓國卻以文化產業解救了經濟的困境,其間經歷了「鐵與淚」的改造過程,使一個代工小國,能站上世界舞台,展現創新的實力。

然則花瓶或雕蟲小技真能救國嗎?在我們看來似乎是天方夜譚,但在韓國卻真的靠文化解除了一場橫掃亞洲的金融風暴,進而造就了往後二十多年洶湧澎湃的韓流。一九九八年金大中在競選時說:「廿一世紀,文化就是國力,文化不僅有提高生活質量的作用,而且是創造巨大附加價值的產業。」韓國人知道,好萊塢的電影《侏羅紀公園》在全世界賣座八億五千萬美元,等同於韓國出口一百五十萬輛汽車的收益。

在當選後的就職演說中,金大中宣示要致力於韓國文化的全球化,故在當選那一年就成立了「遊戲產業振興中心」,一九九九年通過「文化產業促進法」,大力推動文化、娛樂等產業。二○○一年又成立「文化產業振興院」,大力促進文化產品的出口。金大中政府在施政綱領中明確指出:電影院每年放映國產電影不得少於一二六天,這種優先發展文化產業的戰略很快收到了成效,韓劇《生死諜變》的本土票房一舉壓倒了全球稱霸的《鐵達尼號》!

二○○○年成立文化內容振興院KOCCA(去年台灣才仿效成立文策院),故二○○二年有韓劇《冬季戀歌》問世,並在日本NHK的衛星頻道首播,引起廣大迴響,連日本首相夫婦都成了「韓」粉,不但為KBS電視台賺進了兩千五百萬美元,相關的小說、唱片、DVD也在日本大賣,同年有許多日本婦女到《冬季戀歌》的拍攝景點觀光,較前一年日本訪韓的觀光客增加了五十七%。廿一世紀之後,出口的韓劇,有七十%銷往日本,日本成了韓劇的最大市場。

在這同時,由於數位遊戲被確定為韓國的國家戰略產業,他們聲稱賣汽車不如賣遊戲。自一九九八年以來開發的遊戲產值大幅提升,其中以《天堂》 遊戲最為突出,不僅風靡亞洲,而且與微軟和新力在世界遊戲市場鼎足而三,結果短短三年間,韓國外匯存底由一九九七年的三十九億美元,躍升至二○○○年的九二七億美元。

金大中的這些施政可以說言而有信到仁至義盡,政見開支票看似簡單,但是我們連文化支票都開不出來,至於支票的兌現更是難上加難,特別是文化支票必須出自總統的高度,才能做到鄭麗君部長所說的「部部是文化部」!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