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護黨金句」崩毀後···

◎ 黃壽博

這次大選,國民黨犯了戰略上的錯誤。

由於國際複雜因素,這次大選實質蛻變成為台灣民進黨和中國共產黨兩黨的競爭。台灣選民怎麼抉擇,答案在選前似已昭然若揭。

國民黨一直以為是永遠的護黨金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先被台灣人看穿,因為「一中各表」從來沒有飄出台灣島外。二○一五年馬習會後,馬英九在新加坡自己的記者會上,連一中各表關鍵詞彙都未提及,趙少康為此還批評馬怎麼連自己的國際場子都不敢提這麼重要的字眼。往後,「一中各表」就成為國民黨自我麻痺的迷幻劑。尤其習近平在二○一九年初更明白定義了「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意涵後,國民黨的出路就更進一步被「細頸瓶化」了,而國民黨一年多來卻提不出新的論述,再堅持九二共識的話,很可能被台灣人認為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附隨組織。

另一個關鍵是中美貿易大戰,一年來如火如荼,台商回流勢不可擋;加上去年中爆發、讓國際社會譁然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台灣人更徹底認識共產黨,也讓台灣年輕世代對捍衛主權、民主法治和自由人權更加堅定決心。

偏偏國民黨提名了一個爭議性很大的總統候選人,資深媒體人鄭佩芬女士稱之為「望之不似人君」。連趙少康也認為韓國瑜本身要有個總統的樣子,要「望似人君」。惟韓不僅提不出像樣的政見,卻能滔滔不絕、出口成髒;侃侃而談,內容荒誕;口若懸河、言之無物,金句箴言、無腦而出。他的副手辯稱「選總統不是選聖人」,洪秀柱也說「乍聽之下,似乎不宜,但聽了就是覺得很爽。」是的,沒有人期待總統是聖人,但肯定不希望總統是一點都不受人尊敬、滿口「俗辣痞子」式的江湖術士吧!

(作者任職科技業財務長,彰化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