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選舉公報所看到的政治多元與歧異

本週六就是大選投票日,選舉公報已送達選民。選舉公報提供候選人及政黨的基本資訊,讓選民做投票的參考。這次大選由於競逐的政黨眾多,各黨主張五花八門,令人眼花撩亂,也凸顯台灣民主多元活絡。不過,選舉公報中,總統候選人竟沒有「政見」這一欄。

政見是候選人或政黨表明立場,宣示政策主張,立下承諾的重要資訊。官方對此以「法無明文」、「一向如此」辯解,難讓選民頭家信服。誠然,角逐總統大位者另有政見發表及辯論會,媒體也大量報導,但做為主要官方文書的選舉公報,有志坐總統大位者竟獨缺政見一項資訊,堪稱選舉怪象之一。

從二○一二年首度實施兩票制以來,以這次十九個政黨參與立委競逐為最多。歷經三度政黨輪替,國、民兩黨都曾完全執政,小黨林立,既顯示人民對藍綠兩大黨並不滿意,也顯現了台灣「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文化。縱觀各黨政見,琳琅滿目,不但反映對國家社會現狀的看法,也顯現意識形態與立場的分歧。

大致說來,小黨的政見,有的突出對藍綠兩大黨的不滿,有的對台灣當前的問題與挑戰多所著墨,有的重在表達自身立場,強調成立宗旨,尤其創黨者的基本理念。從而,有些政黨只喊出原則或口號,有的進一步闡述具體政策解方,還有的別出心裁提主張,也不免出現單一議題的政見。偌多政見,反映了台灣政黨的多樣性,也突出對包括國家認同及走向的大異其趣。

各黨所著眼的,主要在爭取支持和選票,跨越政黨分配不分區立委的得票率五%門檻,至少要能達到領取政黨補助款資格的三%。政治的現實是,多黨競爭,僧多粥少,能跨越門檻者寡,泡沫化者眾,甚至出現大黨不過半的情況。

就議題而言,勞資關係廣受關注,一例一休最受爭議。台灣維新、台聯、國民黨等要求檢討,一邊一國行動黨、宗教聯盟認應由勞資協商調整,親民黨強調「異業異法」,喜樂島聯盟主張廢除。其次,也有政黨倡言本勞與外勞薪資脫鉤。另外,國會政黨聯盟呼籲嚴格執行勞檢。

人口結構改變的挑戰普受關切。台灣基進及安定力量強調少子化攸關國安,其他政黨或提出○到二歲的育兒津貼,○到六歲國家幫忙養,具體建議每月津貼四千五百元,台聯還爭取七十五歲國家養。同樣地,教育從五歲開始,或向下延伸三年,都見諸政見。

教育是百年大計,各黨倡議不少。台聯要求教育以台灣為中心,減低中國化;新黨正好相反,要修正「去中國化課綱」。統促黨認應恢復聯考,國民黨要加強國語、英語、程式語言的「三語教育」。至於學費,有的主張政府補貼,求公私立大學一致;也有建議學貸免息或十年緩繳。

社會議題包羅萬象。推動軍公教合理年改,回歸公投反同教育案,強調婚姻及家庭安定,反對提高菸稅,安樂死立法,實施無條件基本收入(UBI),禁賣魚翅,藥用大麻合法,讓拜拜的金紙「專爐專燒」等,都有政黨提出。

對外關係有共識也見分歧。國、民兩黨都反對一國兩制,合一行動聯盟認應恢復國統綱領;台灣基進要民代及重要公職在中國投資透明化。另一方面,新黨認同和平統一,與勞動黨都倡議簽署和平協議。同樣地,兩大黨都說應與美日友好,台灣基進要聯合各國反中共勢力,新黨要逐年降低對美軍購。

政經議題在政見中不缺席。降低政黨分配不分區席次及補助門檻,是小黨共識。廢止公投不能綁大選,十八歲公民權入憲,破除金融幫或政治酬庸寄生,司改陪審制,以囤屋稅等維護居住正義,甚至開徵富人稅及資本利得稅,都有政黨主張。

這些政見不可能都實現,但其提出以爭取選民認同,凸顯了民主多元活絡;值得做為選民的你,投票前好好審閱判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