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廢止中火證照的「盧氏騙局」

◎ 施喻琁

谷關空氣票,騙來的總是要還的。

台中火力電廠十部機組,現在淨發電量只有2068MW,佔5500MW裝置容量的37.6%,但台中市還是連續4天紫爆嚴重空汙,證明盧秀燕市長去年底大動作廢止火力發電廠2部機組使用執照,是繼2018年「市長換人、空氣換新」選戰主打議題後,又一場「盧氏騙局」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四年期間,依莊秉潔教授等專家建議,將台一線省道的小型工業用燃煤鍋爐換成較乾淨的燃氣機組,和中央合作推動中火燃煤改燃氣,在過渡期輪流停機加裝環保設備,中龍鋼鐵提早完成室內原物料堆置場,推動建置複合式公共運輸網絡,加速綠能發電等等空汙治理努力,卻不敵盧秀燕在選舉期間的民粹響亮口號。

台中火力電廠十部機組,現在淨發電量只有2068MW,佔5500MW裝置容量的37.6%,但台中市還是連續4天紫爆嚴重空汙。對比盧秀燕市長上任時大送谷關空氣瓶,格外諷刺。(資料照,本報合成)

盧市長雖然在2019年10月9日於市議會進行施政總報告中,對未能夠完全解決空汙問題,深感自責與道歉。但是,道歉之後,不思空汙問題源頭,針對汽機車和各式工廠,蒐集正確數據對症下藥,而是卸責說「空汙不是地方政府單打獨鬥可以解決」!盡做一些無能的政治秀,像是取消輔選行程,坐鎮空汙會議等。繼續拿中火來祭旗,甚至在去年12月29日國民黨籍中部縣市長挺韓大會上戴起口罩,大言不慚說中部本來好山好水好空氣,但因民進黨錯誤能源政策,讓中部身受其害。試問:盧市長之前20年立委任內為改善台中空汙做了什麼?

盧秀燕市長廢止中火證照,呼籲選民一定要讓韓國瑜進總統府,把不可行的重啟核四這樣的錢坑,吹噓成「執行正確的能源政策」,看看中央地質調查所新公布的斷層報告,以及監察院多次的糾正報告,這實在令人毛骨悚然。政大公共行政系施佳良教授日前解構台中市府空汙論述的專文,國民黨的論述就是:肺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空污很嚴重→中火是兇手→要馬上停機→台灣因此會缺電→核電要繼續使用。盧秀燕等國民黨政客每到選舉就拿空汙當提款機,在減煤之下包藏核電的禍心,被破解之後,唯有幡然悔悟,轉投綠能懷抱,全面治理空汙,不然騙來的選票,總是要還的。

台中空氣要改善,必須多管齊下。在固定汙染源部分,中火對面的中龍鋼鐵,不能裝作沒看見,應捨棄煉焦製程。也別忘了要求同屬國民黨的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南投縣長林明溱,共同要求台塑王家也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六輕燃煤電廠也應加入環保減排行列,並宣示2025屆齡除役退場。

在移動汙染源部分,老舊柴油車退場,以及全面推動友善行人和單車的綠色交通環境,更大力鼓勵大眾運輸及電動汽機車普及化。逸散污染源方面,對於營建工地的揚塵的管制應該硬起來,農業廢棄物可推動生質能發電,避免露天燃燒的汙染。

西部沿海的離岸風力發電正在起飛期,除了生態衝擊應該注意,嚴守環評承諾,讓社區參與之外,國民黨的地方政府應該好好把握國產化的契機,把握這二萬個衍生的綠領工作機會,而不是隨韓國瑜的煤電商人國政顧問團起舞,繼續敵視再生能源,終究是會掉選票的。

(作者為樹黨中執委、曾任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