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筱峰/世上絕無僅有的選舉在台灣

立法院日前表決反滲透法,新黨、統促黨及中間選民黨等多個政黨及團體前往立法院外抗議,警方在立法院外架起層層拒馬以防滋事。(資料照)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自從一九四九年底國民黨政權敗退來台之後,台海雙邊形成兩個各自發展的政治實體。對岸新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有一分鐘統轄過台灣,台灣「事實獨立」於中國之外,以至於今。進入一九九○年代之後台灣逐漸民主化,舉世肯定。但是台灣與世界上一般正常的民主國家有一極大差異,一般民主國家的政黨,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其國家認同都一致。美國不論民主黨或共和黨,都認同自己是美國人,儘管他們很多人祖先來自英國,但沒有人會說自己是英國人。他們的政黨也不會以英國為名叫「大不列顛民主黨」或「英國共和黨」。但是台灣卻異乎一般民主國家,綠營的政黨認同自己是台灣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至於國名各有主張,民進黨接受當前國名叫「中華民國」);藍營政黨卻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黨名還以「中國」為名,如中國國民黨、中華統一促進黨等。

不同政黨竟然有不同的國家認同,這是民主國家中絕無僅有。尤其在兩蔣之後,中國國民黨基於「中華民族主義」的共同立場,國共兩黨開始合流,其他藍營政黨如新黨、統促黨甚至更「中國」(稱之紅色政黨並不為過)。偏偏中國是舉世皆知的極權專制之國,國共合流、紅藍一體的結果,勢必讓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備受威脅。

因此,台灣的選舉就異乎一般實行政黨政治的民主國家。一般正常民主國家實行的政黨政治,是在比較政策的不同,路線的差異,選民是在其間做選擇。但是台灣的選民卻還有高層次的思考,那就是國家地位、意識形態、與自由人權能否確保。綠營擔心民主台灣會被中共「統一」;藍營選民則擔心黨國不再(因此不論黨提名的候選人是草包、痞子、酒鬼、賭棍、無賴、騙子…,都照投無誤)。

由於異乎一般民主國家的政黨政治,台灣的選舉便具有以下特殊的意涵:

它意味著認同台灣的人,與認同中國的人之間的對決。也可以說是本土政黨與外來政黨之間的對決。

從民主化的歷程看,又意味著過去從事民主運動的力量,與過去反民主的蔣家政權的遺形體之間的對決。

從教育觀點來說,則是擺脫國民黨的黨化教育的人,與仍浸漬在過去國民黨教育的意識形態下的人之間的對決。

如果從跟中國北京當局的關係來看,台灣的選舉,又意味著中國當局不中意的政黨,與中國當局中意的政黨之間的對抗。全世界找不到一個民主國家的政黨,會配合外在敵對勢力,受到境外敵人的支持。

敵人的威脅,與「內神通外鬼」的裡應外合,成為一項影響選情的變數,這又是台灣與一般民主國家的選舉最大不同之處。

台灣的選舉既然具有如此特殊意涵,奉勸台灣人民不要只考慮個人生活層面而已,如果民主台灣滅絕,我們連要表達對一例一休的不滿都沒機會。

與其說我們要在中國與台灣之間做決定,不如說我們要在專制極權與民主自由之間做抉擇。現在全世界民主國家都在關注台灣的選舉,中共當局也正虎視眈眈,我們要用選票回應自由世界,也用選票回絕中共的黑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