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芭樂價格好 果農要冷靜

◎ 蔡國顯

在農政單位和農民的努力之下,上月二十七日我國芭樂運銷美國正式啟運!台灣是亞洲第一個、世界第二個芭樂進口美國的國家,這是個喜訊,我們要珍惜,建議政府成立一個專屬單位嚴格控管,以避免出現意外疏忽事件,並和美方保持對話管道。

因受夏季約一個月豪大降雨的影響,秋冬芭樂產量出現間歇性的斷層,只有公芽而少有會開花的母芽,不著花就沒有果,使得中秋前芭樂的大市場拍賣價格衝破歷年紀錄,秋冬後價格持續飆漲,目前這一季是斷層高峰點,產量少,價格更高,變成搶手貨,不少人改用芭樂來送禮。

在此提醒芭樂農們冷靜,經過大半年生長,芭樂的幼果也漸漸要出來了,不要因目前價格高漲就一窩蜂搶包下去,否則勢必在農曆二月左右收成,受到集中盛產的影響價格滑落,重蹈覆轍。產季要有退一步海闊天空、退兩步萬事皆通的認知,捨得疏花疏果,以及配合修剪枝葉,讓產季延遲到農曆四月以後,將產期拉長,調節到全年都有得採,就能豐收。

(作者為專業果農,著有《拔仔狀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