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男孩穿裙、女孩穿褲都沒錯 性平繪本多元幼園開始教

鄭博真(鄭博真提供)

採訪◎記者楊媛婷

《不愛穿裙子的美莉》的女孩不穿裙改穿褲也自在快樂。 (大好文化提供)

《愛穿裙子的阿旺》強調的是不同文化與族群間的尊重。 (大好文化提供)

日前甫過世的林良大師曾說,要給小孩能夠呼吸、想像奔馳的空間,繪本正是可以撐出這塊空間的讀物,始終關切孩童教育的大師在最後的時光推薦兩本為孩童撐出性別平等空間的繪本—《愛穿裙子的阿旺》、《不愛穿裙子的美莉》,要陪同孩子閱讀的家長一同跳脫服裝的框架。

兩本繪本皆由從事幼保教育40年的鄭博真所著,分別藉由一個熱愛運動、不愛穿裙子的女生美莉,以及來自不丹、身著該國男性傳統服飾(裙裝)的阿旺,說出傳統服裝對於男女性別框架的困境,也藉由書中老師的引導,理解到穿著打扮都該由人的自由意志來決定。

性平、性教育、同志 不應混為一談

「我想寫這兩本繪本,是因為教學的過程裡,好多學生跟我反映台灣本土講述性平教育的繪本太少了!」在中華醫事科大幼保系任教的鄭博真說,性平教育的核心宗旨是讓孩子理解文化的多元,也學習尊重他人與自己的不同,但仍有家長將性平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混為一談,「這3樣是有所區隔的,性平教育關心人與人之間能否受到平等對待。」鄭博真開始創作繪本,就是堅持性平教育應該要從幼兒園就開始做起,「孩子進到幼兒園便是來到團體環境,開始接觸不同族群與性別的人,要破除刻板印象,不但家裡要做,學校也要做,才能奏效。」

繪本推出後,獲得不少第一線教師的肯定,但仍有家長看到書名,就到出版社興師問罪,因為有人以為《愛穿裙子的阿旺》是在鼓勵同性戀,「唉,一聽到這個質疑,我就知道對方書是連翻都沒翻。」鄭博真無奈說,阿旺是不丹人,這個角色就是因為校園裡新住民二代比例提高,孩子及家長可以透過書中內容了解各國不同的傳統文化,並且看到世界的複雜與多樣性面貌,鄭博真也明白,台灣童書向來保守,一如當初幸佳慧以熟人性侵為題材的《蝴蝶朵朵》出版一度屢屢碰壁,他的這兩本繪本都是透過募資才安心出版,「但這個還是得寫,孩子讀,家長也要讀,當然會有衝擊,但有衝擊,觀念才能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