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候選人不該成為假訊息的傳播者

這次大選最令人憂心的現象,乃是候選人提出的政見與願景相當貧乏空洞。反對黨扮演批判角色,以謾罵攻訐為主,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執政者似乎以守勢為選戰主軸,並未楬櫫更高遠的理想,戰略上略顯保守。因此,三次政見會、一次辯論會的交鋒,吸睛的是砲火四射,口沫橫飛,卻鮮少觸及公共政策議題。可怕的是,在公共政策的討論,特定陣營囿於黨派之見,屢以錯誤訊息、資料作為攻防的武器,造成重大議題失去了專業與理性的溝通空間。

候選人之間激烈攻防,本屬天經地義,但是批判必須有所本,才不致流於無的放矢。尤其,總統級選舉係競逐國家領導人職位,一切的攻防批判更應立基於客觀的事實與數據,才能展現治理國家的風範與能力,這是民主政治最基本的要求。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提出的總統辯論會查核報告,韓國瑜的錯誤訊息卅二則,蔡英文三則,宋楚瑜一則,尚有資料等待查核中,但候選人資訊的正確與否,可謂高下立判。尤有甚者,國民黨候選人不但常引用錯誤訊息,又在外界提出澄清之後,仍不予理會,且一再重複、侃侃而談,不免令人質疑,到底是接收訊息的管道太過封閉狹隘,抑或刻意扭曲?

此次選舉中的錯誤訊息,可由兩方面來探討。首先,韓陣營主攻的是小英政府的貪污,火力猛烈,言語犀利,且全稱式的指控,例如「小英身邊的人都貪污」、「吃台灣人的肉、喝台灣人的血」等,看似驚悚駭人,卻未提出任何實際的例證,就在堂堂的總統政見會、辯論會上脫口而出,似乎流於情緒的發洩。或者,有舉出例證,卻張冠李戴,譬如韓國瑜痛罵小英政府的貪官污吏太多,「慶富案到現在掏空三二五億」。實際上, 獵雷艦採購案自二○一○年即開始執行,慶富船廠於二○一三年得標,陳慶男、陳偉志父子自二○一四年十一月至二○一六年五月向銀行、關係企業詐貸,可見此一弊案起於馬英九治下,再延伸至小英時期,把責任推給蔡英文,並不公允。

另一方面,台灣缺乏自然資源,能源政策如何擬定,攸關國家的發展大計,乃是執政者施政要務。就能源政策而言,朝野當然可以有不同的主張與解決方案,然而,如果立論的基礎建立在一些錯誤的資訊之上,就無法建構一套符合主流民意與專業標準的能源政策。遺憾的是,國民黨陣營為了批判小英「用肺發電」,一再散播錯誤訊息。包括,指控台電每年花幾千億元購買煤炭,「買了一千塊美金一噸、燒的是一百美金,」是否有人上下其手、大撈特撈。但台電澄清,近三年燃煤採購價格不論長約或現貨,每噸都不到一百美元,強烈打臉藍營的指控。其次,韓陣營指控小英花兩兆建造離岸風電,真相是兩兆是二十年向廠商買電的費用,而離岸風電的建造是外資與民間企業投資,不是政府投入的費用。

更離譜的是,韓國瑜為了恢復核四,竟然扭曲歐盟、德國的廢核政策,說是「歐盟要把核能視為綠能」、「德國對非核反悔」等語。其實,歐盟甫通過綠色政綱,在提案中九次提到發展再生能源,完全沒有核電。而德國在台協會則特別聲明,德國在二○二二年全面停止使用核能的決定不會有任何改變,且德國政界及人民絕大部分都支持這項決定。令人匪夷所思的,韓辦竟然質疑,德國在台協會在這個時間點特別發這個文,是否受到特殊的壓力要求?錯誤被糾正,反而牽扯「特殊的壓力要求」,豈是負責任的總統競選團隊所當為?

台灣近年的選舉,網路發揮的效果愈來愈大,駭客、網軍所散播的假新聞、假訊息,帶動風向,凝聚支持者,已經蒙蔽了真正的民意,對於民主選舉可說產生了嚴重衝擊。今年,在各大社群平台紛紛祭出管理機制下,很多假帳號、網軍帳戶被刪除,確實發揮阻假訊息散播的作用。這是可喜的現象。然而,如果候選人不能與時俱進,一起來改革負面、暗黑的網軍文化,反而成為假訊息的傳播者,則對民主的傷害將難以估計,絕非國人所樂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