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場跨世代的選舉

◎ 張昭仁

台灣馬上就要大選,民主國家每次大選都很重要,這次選舉的主要特色就是跨世代選舉。五年前加拿大選出四十三歲年輕的杜魯道總理,三年前法國選出四十二歲的馬克宏總統,去年紐西蘭選出卅八歲備受讚譽的女性總理阿爾登,現在芬蘭出現卅四歲女性總理桑娜.馬林,這是一個跨世代的年代,年輕與女性正一步一步接棒,帶領新世代的社會。台灣這次選舉也充分顯示這個跨世代的特質。以下兩個特點就看得很清楚:

一、從基隆到屏東,執政黨的候選人與國民黨候選人平均年紀差了將近廿五歲,整整一個世代,這真是一個世代差距的選舉。國民黨候選人平均約六十二歲,六十二歲的老人說他們有經驗,非他們不可。他們有什麼經驗呢?

相對的,執政黨的年輕人特點就是沒有複雜的利益掛勾政商包袱,他們受過海內外一流大學的教育,有耶魯、哈佛大學與台大畢業生,平均卅八歲的民進黨候選人若能勝選,單純、有能力、有活力,可以為台灣打造未來二十年的新願景,當年我們循循善誘教導他們,不就是要他們承擔社會責任嗎?聰明的選民為什麼不在跨世代潮流中,給他們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二、另一個與台灣息息相關的跨世代特點是跨中國世代。九○年代是中國從貧窮到發展,二○二○年是中國從發展跨到衰落的年代,經濟面,美國的貿易與科技制裁,外商撤出,就如同九○年代日本的沒落,中國的經濟動能將由盛而衰。社會面,香港動亂,中共無法回應港人對直選的訴求,只能動用港警殘暴年輕人。即將面對國內低迷經濟,失業率升高,缺乏能力回應社會要求,只會動用武警壓制人民,香港會是個引子,牽引中國城市由穩定趨於動盪。

可悲的是,面對這個跨世代的變局,台灣國親兩黨的老人從過去反共、恐共、親共到現在的舔共,以共產黨立場為觀點,完全沒有前瞻視野,當全世界的人都在譴責中共政府與港警對年輕人殘暴不仁時,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挺港警。當民主國家都因應世局制定反滲透法,國親兩黨正與白狼的統促黨沆瀣一氣,利用各種耳語,阻擋國家安全立法,國民黨竟然淪落到與統促黨出同一口氣,都沒有國際視野的人才了嗎?這樣的政黨,難怪會推出一個跪著走路的落跑市長來競選總統,真的也是剛好而已!

二○二○將會是一個台灣跨世代的選舉,這一次相信優秀年輕人,給他們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將為台灣社會奠定未來二十年新願景的基礎!

(作者為會計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