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時評)韓國瑜首開總統辯論惡例

◎ 劉哲瑋

二○二○總統大選唯一一場辯論會昨日登場,我們看到國民黨的候選人韓國瑜散播假資訊、牛頭不對馬嘴的回答,甚至「創紀錄」的直接攻擊提問人

在第一階段申論,韓國瑜首先請高雄市民朋友放心,卻未說明為何能夠背棄承諾,在就職不到半年就宣布角逐黨內總統初選,之後又請假三個月拚大選?而他抨擊民進黨在新竹市提名一位「弓長張,張姓的立委,到中國大陸的湖北武漢註冊公司生物科技,登記甚麼?中國台灣。」但本次新竹市、新竹縣立委候選人並沒有人姓張。

第二階段媒體提問部分,中國時報副總編輯提問關於「我們的假想敵是誰」,韓國瑜完全沒有回答這問題,似乎忘了今年一月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恫嚇台灣人民「武統台灣」的一番話。選民如何放心讓這樣的人統帥國軍?

而當蘋果日報副總編輯問到,韓國瑜帶職參選背棄承諾,以及借款六百萬給新莊王小姐時,韓國瑜卻直接攻擊提問人及其所屬媒體!這不只犯下辯論大忌,也創下台灣總統辯論會的紀錄─首次有總統候選人直接發言攻擊提問人。之後他又攻擊中央社提問人、攻擊三立電視。連親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都看不下去,希望他「尊重媒體自由」。

第三階段交叉詰問部分,韓國瑜提到能源議題,指稱「歐盟把核能當成綠能、德國環境能源部長都在思考放棄核能是正確還是錯誤的」,然而上週媒體早就揭露這個是假資訊!事實是「歐盟的綠色政綱將再生能源視為主角,而核能則未被採納」;而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Steffen Seibert已正式出面澄清:非核家園目標不變;德國環境部也在Twitter上正式聲明繼續非核政策。

總統辯論是創造一個場域,讓候選人基於「事實」與「理性」辯論找出福國利民的政策,最後交由人民來選擇誰適合領導國家。然而,韓國瑜卻數次閃躲問題、攻擊提問人,或有他個人「戰術考量」;但他在猛烈的砲火之外,沒有證據、沒有對策,甚至引用錯誤資料誤導選民,還把特偵組當成一切問題的解方,卻忘了當年馬王政爭導致的相關問題。這樣的表現,連中國翻牆上網收看的網友都認為韓國瑜無厘頭、沒戲。

(作者就讀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