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福來、林正昌/缺漏金融素養教育 108課綱欠前瞻

林福來/台師大數學系名譽教授

林正昌/台師大心輔系教授

PISA評量是由OECD主辦的全球學生評量,自二○○○年開始實施,目的在於了解十五歲學生參與社會所需的關鍵素養,每三年評量一次,包含主測領域與一至二項輔測領域。台灣自二○○六年開始參與,至二○一八年已有五屆。教育主管單位和負責台灣地區PISA評量的單位都僅關注數學、科學與閱讀三項素養的評量,卻對於PISA自二○一二年起已實施二次的金融素養評量甚少討論,也因缺少相關的因應措施,所以在兩次的評量中都缺席。

自從二○○八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OECD就體認到金融教育的重要性,在其提供的金融教育實施方針中,便強調金融教育應納入國家戰略,且愈早在早期教育階段實施愈好,更在二○一五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中,將金融素養列為二十一世紀六大基本素養之一。綜觀幾個參與二○一二年和二○一五年PISA金融素養評量的先進國家,如英、美、日、澳、新加坡等國很早就注意金融教育的重要性,除了納入課綱外,也多設有專責單位統籌規劃相關的研發工作,並積極在學校中落實金融教育。甚至與我國經濟關係密切的大陸,雖然不知其金融教育實施的情況如何,但二次都參與了金融素養的評量,也取得不錯的成績。

反觀台灣,今年是十二年國教課綱一○八年實踐元年,課程改革腳步雖然已能與世界各國並駕齊驅,但細察課綱中的八大領域與十九項議題的學習要點,竟然缺漏了金融教育。PISA對於金融素養的定義為:「金融素養乃金融概念的知識與理解,是技能、動機和信心,而且能應用知識與所理解的內容,在不同的金融環境中做成有效的決策,以增進個人和社會的財務幸福,並促進經濟生活的參與。」再觀之一○八課綱的核心素養定義:「指一個人為了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且強調學習不局限於學科知識及技能,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兩者都強調素養不僅是知識與技能的學習,也包含態度在內,更強調學習與生活結合的應用層面。

再者,金融素養定義中,增進社會的財務幸福與促進經濟生活的參與,也符合一○八課綱的「互動」、「共好」的基本理念。如此與一○八課綱精神契合的金融素養教育,竟不見於一○八課綱中,令人不解。

自從參與科技部高瞻計畫研發教育課程以來,發現國內的金融教育缺乏整體的設計,只在許多領域提到粗淺的概念,根本無助於學生面對日趨複雜的金融環境。此外,亦發現金融素養除了與數學素養密切相關之外,其內涵更可統整各領域綱要,設計出跨領域的課程,從而培養學生具備宏觀判斷與解決問題,以及因應未來日趨複雜的經濟環境的能力。值此全球各國都在努力解決經濟問題,以及因應AI時代帶來對人民生活衝擊之際,政府除了大力培養AI科技人才外,也需要思考培養如何不被AI所取代的人才,才能使十二年國教更符合未來教育的發展趨勢。

因此,我們認為將金融素養教育納入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以及成立專門的金融教育研究發展單位,逐步落實學校中的金融教育,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