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密碼法》 毛澤東再進化

◎ 楊宗新

中國即將於明年元旦上路的《密碼法》,規範了如何使用密碼、誰來管理密碼、怎麼管理密碼三大問題,被認為是對人民自由的限制、隱私的窺探,目的是強化政府極權統治。

《密碼法》藉以實施的背後,有賴區塊鏈技術的發揮。區塊鏈原是一項密碼學的運用,原意在為資料加密,以防止遭竄改,二○○九年因「比特幣」使用了這項技術,而聞名於世。初始的區塊鏈,強調「去中心化」、「資料不可竄改」、「分散式管理」,這些特徵都與極權政體強調的「中心化」、「資料可竄改」、「集中式管理」相違背,被視為極權統治的天敵。例如中國即曾因區塊鏈的加密技術,吃足苦頭。最著名的兩起案例,是發生在二○一八年的北京大學女學生指控遭性侵案,及長生生物疫苗公司造假案。該兩起事件,均在社會激起民怨,官方意圖封鎖訊息,卻有網友將手邊保存資料上傳至利用區塊鏈技術建構的「以太幣」交易網,讓資料得以公諸於世。

中國當局或許因此受到刺激,開始著力投入區塊鏈運用:十月二十四日中央政治局辦理集體學習,邀請區塊鏈專家授課;十月二十六日《密碼法》通過;十月三十一日公布的第十九屆第四次全體會議文件,也載明要「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事實上,區塊鏈歷經十餘年發展後,已出現若干變體,業界將原始的稱為「公有鏈」,另有與之對立的「私有鏈」及介於兩者間的「聯盟鏈」,也有人認為後兩者已不符區塊鏈的本質,將其稱為「偽區塊鏈」。而中國在《密碼法》中使用的技術,正是強調「中心化」與「集中式管理」的「私有鏈」。

毛澤東時期的中國,對人民生活各層面進行無所不入的恐怖統治,然而自鄧小平推動改革開放以來,已有鬆動現象,逐漸由無所不干涉的極權,轉向偏重於政治管制的威權。然而,近幾年隨著人臉辨識、大數據、區塊鏈等技術的發展,習近平利用這些科技,突破了前人難以觸及的控制領域,不僅走回極權老路,更可視為進化版,同時也反映其對於統治正當性的自信不足。

(作者為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