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韓國瑜換為郭台銘局面會差多少?

韓國瑜(右)換為郭台銘(左)局面會差多少?(資料照)

郭台銘日前接受專訪表示,對國民黨的選情感到悲觀。他說,當初曾公開呼籲韓國瑜,若是他出征,可能營造「三贏」局面;韓離開高雄後,最不能解釋的就是為何離開高雄,這個是他自己的作為,我不能替他回答,他不是落跑市長,這個話我講不出來,就算講出來也沒有用。郭稱,事到如今,「真的有後悔當初沒有堅持下去」。郭所言,有些不無道理,但其中有一個盲點,就是,偏重從人的因素解釋「事到如今」,而忽略了過去一年內外因素的相激相盪。

過去一年,美中關係,美台關係,中台關係,在台灣形成一種不同於以往的政治力場。中國對台灣,錯誤解釋去年一一二四,冒進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灣社會彷彿從去年一一二四驚醒。接著,香港反送中星火燎原,北京假手港府動用黑警暴力鎮壓,所謂的五十年不變自毀承諾,台灣社會更將終極統一、一國兩制視為死亡之吻。美中之間除了貿易戰,雙方關係也從夥伴質變為戰略對手。於是,防範中國數位極權主義吞噬亞洲最具民主活力的台灣,成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之錨。在這種氣候之下,中國對台灣的進擊,面臨了來自台灣民意與美國兩黨的反作用力。

新的政治力場,改變了去年底的政治景觀。卸任不久的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後,交流協會回報給東京的分析認為,二○二○年一月台灣的總統和立委選舉,民進黨勝選的可能性非常低,國民黨的支持回復,新時代即將來臨。當時其他國家駐台單位的分析,相信大體上也是這種判斷。然而,短短幾個月之後,事情開始起變化,整整一年之後的一一二四,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堪稱台灣明年一月十一日的知風草。一年前後同樣的國民黨,或許至今無法理解整天講「北京話」如此遭到邊緣化,韓流暴起暴落便是典型的例子,假使未來該黨仍不改講「台灣話」,吃虧恐怕不會只有這一次。

不僅國民黨,忽視內外環境變化而吃虧的,還有其他政黨。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與國台辦的神秘關係,台灣強盜、中國警察、台獨是騙子等論調,不必多加解釋也知道,背離了台灣政治力場變化的趨勢。相較於柯文哲以往的人氣,民眾黨的聲勢相對滑落。黃國昌宣稱,他不會當小綠,否則寧願離開政治,時代力量為此隱形分裂,反而黃柯關係常引人聯想,各種民調顯示五%已成一大挑戰。宋楚瑜強調,要改變任何台灣現狀,需要二三○○萬人民共同決定,他並承諾若當選只做一任。不過,宋倉促上陣,治國藍圖與人才部署缺乏企圖心,亦未明確修正以往對北京的態度,一般人更關心的是親民黨與郭台銘的關係。從民調趨勢看來,宋親征護航親民黨跨越門檻,可能還要更加把勁。

川普當選總統以來,從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到這次簽署國防授權法,展現了未來的美國國家總體安全戰略,台灣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美國高層官員訪問台灣,美國軍艦幾乎定期通過台灣海峽,軍售台灣突破以往武器性能,美台合作對抗中國網軍介選,連AIT處長等同於大使級別也出現在眾議院提案,凡此進展實屬馬英九吹噓的免簽證國家數量所望塵莫及。與此同時,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台商紛紛撤離中國、回台投資,華府且鼓勵美國五百大企業投資台灣,結果展示在大家眼前的是,台灣不必依賴中國、不必犧牲主權,經濟成長也能強勁復甦,股市攻堅一萬二千點就是一個里程碑。

當然,選情瞬息萬變,不到投開票日,不知鹿死誰手。目前,民進黨雖占上風,仍應戒慎謙卑穩紮穩打。廣大國人尤應切記,失去高雄,還可以「光復高雄」,萬一失去台灣,恐無「光復台灣」之日。故而,一旦小英連任,甚至延續完全執政,本土政權更要積極回應民之所欲,再創台灣經濟榮景促進民生,以營造有利改革建設的環境,奠定本土勢力長期執政的厚實基礎,確保台灣主體性在未來世代不可逆轉。綜觀台灣內部捍衛主權獨立聲勢續漲,中國文武兩手謀台更加處心積慮,加之地緣政治轉為有利台灣,這次大選的意義遠勝於歷次大選,台灣頭家必須掌握良機,一鼓作氣為台灣穩住江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