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李小加為何出脫港交所持股?

敏感人物.敏感事件.敏感政局

正在香港前途飄搖之際,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十二月十八日出脫港交所自身的上市股票六十五萬股,套現一.七億港元。這是他出任該職務以來第一次出脫部分持股。

奇怪的是此事沒有引發什麼評論。是什麼事情需要龐大資金在手上運轉?他如果沒有做出明確解釋,只能說他看淡香港交易所的前景,而香港交易所不是一般香港上市公司,那是看淡香港金融中心的前景。可是在三個月前的九月十一日,港交所還提出要併購倫敦交易所,雖被拒絕,卻在展現李小加的雄心。當時我的理解是在反送中運動熾熱之時,要給投資者增加對香港前途的信心。

李小加是中國人,做到這個高位,其中國高層與財閥的人脈不在話下,他是英文《中國日報》記者出身,其對資訊的敏感度也應高人一籌。因此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令他做出這個決定?是北京對香港做出了什麼決策,還是中國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情?

比這早一點,香港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接受大紀元新聞網的訪問也觸及了敏感神經。陳平是趙紫陽時代經濟智囊中的年輕一輩,下海經商後,十三年前在香港收購陽光衛視,出版陽光時務雜誌。他是幹部子弟,與胡耀邦、習近平家族有來往,思想開明,他敢討論在當時香港媒體不敢觸及的新疆、西藏與台獨議題,來台灣見過李登輝至少三次。陳平本來對習近平寄以期望,可是二○一三年他在香港街頭被毆。香港黑道不敢毆打中國幹部子弟,敢於打他,顯然背景比他還大。所以他逐漸淡出媒體隱居美國。

最近陳平接受訪問時,居然大談與涉嫌共諜而被台灣拘留的向心的關係。一般人避之唯恐不及,他居然主動連上,值得細細品味。問題還在於他談到香港,雖然多為經濟問題,卻描繪出未來香港「新民主」的前景,尤其對「黃色經濟圈」給予極高評價。他如此主動高調的跳出來,似乎暗示中國高層也出現了什麼變化?

李小加與陳平似乎暗示了不同的前景,但是「大變」是肯定的。香港前途最終取決於美中之間的博弈。其中中共的黑箱作業最難以捉摸。然而從美中貿易戰中國一路敗退的情況,習近平即使大呼香港、澳門是中國內政,看他的精神狀態也開到荼薇了。

時至送舊迎新的時刻,是否也是中國新舊政局轉換之時?我們不可盲目樂觀,然而有所期待,因為這是世界大變局的時刻。台灣不應坐觀其變,而應積極參與這個變革。明年大選每個人、每張選票都將發揮作用。台灣的變化將是世界變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不但推動華人世界的民主化,也是未來世界高科技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