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惠玲、李顯峯/經濟學者評總預算審查

林惠玲/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李顯峯/台大經濟系兼任教師

一、數兆附屬單位預算先花再審

立法院本會期主要是審核一○九年度預算,然而立委們為了政黨及個人利益,放著未審查的二兆多元中央政府總預算(目前才完成最基本的委員會初審)及完全未開始審查的四兆兩千多億元附屬單位預算,已經於十二月十七日停會去拚選舉了!

同為中央預算之審查,以今年執行的一○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依法在一○七年十二月便應如期審查完畢,然而其營業與非營業附屬單位之預算案,卻遲至上個月一○八年十一月才於立法院速速三讀,完成審查程序。也就是說,共計四兆多元之附屬單位預算,已經快用罄了,才進行表面性、相對鬆散之審查,這種荒謬情形,很多國人可能不知道。若細查歷年附屬單位預算完成審核的時間,就不難發現此畸形的延宕,其實是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主政下的立法院沉痾陋習!

具體而言,一○八年度的營業附屬單位即是中油、台電、台鐵和台糖等十五家國營事業,其二兆五四四三億元預算,在尚未受審查下,便先行花用預算,致其經營效率不佳,為人詬病,爆發弊案諸如普悠瑪台鐵、中油管線外漏…等,亦不甚積極改善。放眼營業與非營業附屬單位(包括各部會所屬的國發基金、營建基金、健保及國民年金基金和交通作業基金等),共計一一六個單位,其一○八年度預算高達一兆七一三○億元,皆在今年初花用了,到今年底十一月才審查。上述逾四兆之附屬單位預算,若能妥適規劃並善加利用,應可減少很多浪費啊!

二、校務基金使用未受到監督

非營利附屬單位之一的校務基金中,四十九所國立大學之總金額即高達上千億元,其中政府每年補助他們高達數百億元 (如一○八年度的五五○億元),然而校務基金的預算每年均被延宕審查,先花再審下,加上依現行法令,校務基金之專任稽核人員隸屬於校長,形成校長花錢、自己找人稽核之現象,缺乏監督機制。如此不受監督地花用納稅人的錢,實在未符合公平正義!因此,為了讓高教資源更合理、有效地分配給全校師生,呼籲二大黨應加速校務基金預算審查外,更應在本會期結束前,儘速修法恢復由校務會議代表選出之經費稽核委員會,來監督以校長為召集人的管理委員會,以利高教改革,帶動新經濟的發展。

立委們也應更加積極審查營建建設基金,尤其是其中的中央都市更新基金的使用效率良窳,才能有效地推動都更與危老重建。

目前全台仍有四二三萬戶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舊建築。有待加速重建更新,提供安全住所,除保障國人居住之品質,同時亦可帶動營造等相關產業鏈之商機!

以美國國會為例,國家預算未審完,政府是要關門的,然而根據我國的「預算法」第五十四條,若國會未能在法定限期通過預算,行政部門得以依照上一年度的預算先執行,不需要等候預算通過。

為求解決此兩大黨長期漠視縱容的沉痾,有賴選民的智慧投票,選出有願景、有責任心的立法委員,儘速修改預算法,訂定每年附屬單位機構預算審查的法令期限,才不會辜負納稅人所繳納的四兆多元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