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筱峰/目無民主 軍人之恥!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上廣播節目接受專訪。(資料照)

李筱峰/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向中華人民共和國輸誠,跑去北京立正聽中國國歌、聽習皇訓話的台灣退將吳斯懷,自從被中國國民黨列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排名第四,穩當選立委)之後,各界譁然,要求他退選的聲音四起。但是不僅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毫無換將之意,吳斯懷本人更堅不退選。吳斯懷堅拒退選的理由是:「如果我退選了,立法院就沒有軍系立委了!」這句話講得輕鬆自在,其實是理歪氣壯,恬不知恥,完全不知民主為何物!

任何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的國會裡面,會有軍系國會議員嗎?任何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的任何政黨,會有軍人黨部嗎?誰聽過美國的民主黨或共和黨裡面有像「王師凱」黨部、「賀定成」黨部、「岳忠義」黨部、「黃復興」黨部這樣的軍人黨部?在民主國家裡,「軍人以服從為天職」,這句話的意思,不只是指下級軍階要服從上級軍階,更是指一個國家的軍人要服從該國的文人政府(民主程序產生的政府),接受文人政府的領導。因此,不論執政者由哪一黨出任,不論政策如何變易,軍人都應超乎黨派,服從政府。所以「中華民國憲法」也明文規定:「全國陸海空軍,須超出個人、地域及黨派關係以外,效忠國家,愛護人民。」(第一三八條)、 「任何黨派及個人不得以武裝力量為政爭之工具。」(第一三九條) 。這種憲法精神如同對法官的要求一樣:「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第八十條 ),這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常識。

所以,國民黨在立委提名作業過程中考慮軍系,而吳斯懷更明言他是國民黨內的軍系代表,這是毫無基本的民主觀念,也是明顯違憲。也證明今日台灣的軍隊雖有「國軍」之名,卻仍有國民黨「黨軍」的性格。像吳斯懷這樣的軍人只知有黨,而無國家觀念,已很危險,更遑論跑去投奔敵國輸誠!

同樣的,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是眾所周知出身「黃復興」黨部,「黃復興」黨部是退伍軍人的黨部。民主國家的軍隊不該有黨部,哪來退伍軍人黨部?顯然韓國瑜也是極缺乏基本民主觀念。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中,有立委質詢當時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如果透過公民投票的法定程序修改憲法,更改國名和領土範圍,國軍立場如何因應?」結果王回答:「國軍只保衛中華民國,絕不支持分裂國土及變更國號者」。這種軍人,不像是民主國家的軍人,而是某個統治集團的傭兵,只認得該集團的圖騰,卻不知道民主國家為何物。經由民主程序決定的新國家,王將軍仍公然表示不願接受,難道擺明要公然政變?

廿年後的二○一八年五月九日,已是民進黨第二次執政,蔡英文主政的中華民國並沒有更改國號,但國防部長嚴德發答覆立委質詢時,仍說:「國軍不會為台獨打仗」。「以服從為天職」的軍人,竟然還可以講條件服從,講條件效忠?

我希望小英連任後,任命的國防部長要有基本的民主素養,要有國家觀念,不要以國民黨的意識形態掛帥。當然,那也得小英能夠連任成功,否則,那個嚴重缺乏民主觀念的韓國瑜當上總統、嚴重缺乏民主素養的國民黨執政,台灣的民主勢必就更加危殆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