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張善政不敢講的90公里斷層

◎ 楊木火

十月22日前總統馬英九主持的永續能源之路高峰論壇中,本人現場提問「102年馬政府已經知道核四有一條90公里海域活動斷層,報告送到原能會後資料被藏起來」,代表韓國瑜出席的張善政前院長回答「這個隱匿不了,我在行政院最花功夫一件事是開放資料…核四技術安全要客觀認證,蔡政府沒有辦法提供客觀資料及客觀認證,…。我們往前看不往後看,過去的事我們不講。」最後張善政很不高興地講「結束」,即不再回答問題。

為什麼我要當場問這個問題?因福島核災之後,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於102年4月通過提案,核四廠場址陸、海域應重新辦理地質調查。同年11月經濟部完成「 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報告第22頁載明「本區內有6至7條長約50公里左右的正斷層,最長的正斷層長約90公里」;第23頁圖3-3.2更有90公里正斷層的位置。且90年代國內學術界已發現,台灣北部區域的大地構造為拉張構造環境,正斷層即為活動斷層。

一個月後,原能會於同年12月19日接獲經濟部提送的「核四地質調查安全評估報告」,即著手進行審查案規劃;105年4月29日通過審查,並修訂安全評估報告( Safety Evaluation Report:SER) ;最後在105年5月完成 SER,但竟將報告列為「機密」,外界無從得知內容。

從謝曉星主委上任後解密的SER第58頁圖十二可明顯看出,台電已調查的近海斷層就是90公里活動斷層的一部分。然而原能會審查評估報告卻只有圖顯示90公里活動斷層的位置,文字敘述資料卻刪掉。另,也沒有要求經濟部澄清。

原能會今年十月23日的新聞稿提到「針對核四外海斷層議題,原能會均如實依審定結果公布,並未隱瞞…」,明顯與事實不符。為何原能會蓄意不將「正斷層長約90公里」的重要資料載明在SER中?是原能會蔡春鴻前主委的要求? 還是當時行政院張院長或馬總統的指示?

原能會將90公里活動斷層的資料隱藏起來及將SER列為機密,畢竟是發生在張前院長任內;自稱「我在行政院最花功夫一件事是開放資料」的張前院長,而今卻回說「過去的事我們不講」?張前院長明顯是在說謊。

90公里活動斷層的存在,使得核四根本無法安全運轉,客觀資料及證據為何被隱藏及列為機密?且由蔡總統及馬前總統提名的監委,在11月初對台電提出糾正案,調查報告中證實活動斷層長達90公里;張前院長現已正式成為副總統參選人,更應向國人說明清楚。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