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2350萬人的保衛戰

對於高雄的歷史資產,對高雄的港都願景,對於過去一年的奇幻之旅,只有高雄市民有資格自己問答。(資料照)

高雄市,去年選戰是焦點,這次選戰仍是焦點。

一九七九年初的橋頭事件,一九七九年底的美麗島事件,是高雄這個港都的民主標誌。當然,高雄的民主徽章,不是民進黨的專利,也不是國民黨的專利,更不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的專利。有人說高雄對不起台灣,有人說民進黨對不起高雄,有人說沒有任何覺得對不起高雄市民。凡此,皆屬黨同伐異的政治語言。或許,對於高雄的歷史資產,對高雄的港都願景,對於過去一年的奇幻之旅,只有高雄市民有資格自己問答:高雄市民的抉擇是走向確定還是不確定?這個問題,高雄市民明年一月十一日就會再一次告訴大家。

相對於高雄,台北是戒嚴之都。台灣的民主從南方出發,但是民進黨經過漫長的歷程,才有機會在高雄長期執政。過去二十年,擺脫重北輕南的黨國思想,高雄脫胎換骨面貌一新,民進黨的新思維不能不說是主因。而由於民主競爭時代的來臨,即使國民黨在中央執政時期,也不敢忽視挹注資源共構高雄願景。去年底,國民黨拿下高雄,固然有民進黨中央完全執政的包袱,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多年是否也有惰性發生?這是民進黨時下抨擊韓國瑜怠忽職守之際,必須自己謙卑回顧的課題。

去年一一二四,高雄市民重新給國民黨一次機會,是一個具有多層意涵的政治現象。這個現象,又跟小英政府的表現不無關係。可惜,國民黨的香檳杯未乾,韓國瑜便得寸進尺進圖總統大位,至於市長競選期間大開支票,幾乎都面臨食言而肥的命運,特別是所謂的太平島開採石油,韓國瑜竟然反問「是誰說要挖石油的?我有白紙黑字寫出來?」令人匪夷所思。從而,市長北漂問鼎大位,一級主管心不在焉,遑論豪宅買賣、巨額存款、砂石風波等,重創其「庶民」形象。於是,韓國瑜忙於逐鹿中央,罷免活動也平行進行著。如今,主客觀因素對韓國瑜的總統之路相對不利,一月十一日之後,高雄市長保衛戰,或將成為他的重頭戲。

高雄保衛戰,遠在台北的柯文哲不甘寂寞。柯文哲接連嗆聲,民進黨去年在高雄為什麼會輸成這樣子?他似乎忘了,當年台北市長陳水扁,滿意度七成依舊敗選,可見選舉不是單一原因決定的。否則,柯文哲自認市政嚇嚇叫,為什麼去年底選得那麼驚險?最後只贏對手三千多票,還被對手提起選舉無效之訴?現在,柯韓南北呼應,韓國瑜「很感謝柯市長一直幫他贊聲」,但前者的真正動機似在吸納泛藍,確保民眾黨足以成為自己二○二四的入場券。為此,韓國瑜市政擺爛的現在進行式他沉默不語,更早吳敦義主政下的高雄一籌莫展他也沉默不語,反將矛頭對準高雄奠定主體性的二十年。高雄市民會為他的二○二四而戰嗎?大家且拭目以待。

二○二○大選進入倒數時刻了。但柯文哲與韓國瑜兩位「政治網紅」,皆呈民調下滑趨勢。前者的年輕主力,後者的中老主力,都出現鬆散跡象。這一對「台北農產」的盟友,這次選舉不約而同暴露出與國台辦的緊密關係。這樣的關係,以及他們的兩岸主張,備受美中貿易戰、習近平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反送中抗爭、印太開放戰略等外在環境變化的嚴厲考驗。其結果,已從他們的民調支持度在今年出現逆轉得出初步答案。此情此景,陰錯陽差錯過二○二○的柯文哲或許感到慶幸,但這對他「沒有意外的話會選二○二四」仍屬遠憂。

去年,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愛情摩天輪,太平島開採石油,伴隨著黑影幢幢的中國網軍,把高雄襯托成海市蜃樓,不少選民陷入政治迷霧。高雄吹起的政治迷霧,還從台灣尾擴散至台灣頭,二○一六所展現的台灣總目標黯然失色。所幸,之後短短一年,越來越多人看透了去年的荒謬劇何等可笑、何等可怕。就此而言,高雄保衛戰具有超越藍綠的高度,亦即,保衛台灣的民主不受裡應外合所扭曲、誤導,保衛台灣已有的民主避免沉淪於「光復香港」的槍林彈雨中。可以說,高雄保衛戰,更是二三五○萬人的保衛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