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全力催生歐盟版台灣關係法

◎ 許正旺

德國國會近日舉辦「承認台灣請願案」聽證會,多名德國議員皆在聽證會上為台灣發聲,並質疑德國政府不願正式承認台灣,「到底是在怕什麼?」德國外交部亞太司長西格蒙(Petra Sigmund)回應,中國是德國的全方位戰略合作夥伴,若是動搖「一中政策」,將會對德國整體國家利益造成極大損害。其實她沒明白撂出來的是,惹怒了中共,在中國十四億人口的市場肯定撈不到好處。

台灣近呎危臨中共銅牆鐵壁般的外交圍堵,活路其實即在西格蒙自家大老闆德國總理梅克爾早所給的指引上。

梅克爾近日在德國聯邦議會下院向議員表示:「最大的威脅之一…就是歐洲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對中政策,且發出不一致的訊息。」梅克爾續說:「這對中國及歐洲來說都是災難性的結果。」梅克爾補充,德國與法國必須先找到共同的對中措施,方能在整個歐洲地區國家延伸此一做法。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本月四日結束在英國倫敦西北方城市瓦特福(Watford )召開的成立七十週年峰會,廿九個成員國的領袖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提到中國與俄羅斯對北約帶來挑戰,這也是北約首次正式承認中國已對北約構成「挑戰」。而歐盟從貿易實體轉變成經濟和政治聯盟,要的無非是躋身美、蘇、中等大塊頭政治實體之間的話語權。

仔細觀察行事果斷(或譏為行事粗暴,不在乎顏面)的美國總統川普,在北約七十週年峰會上與法、德等歐盟主要國家的互槓,其實給了台灣絕佳的外交槓桿機會。外交部理應集中人力資源與預算,以等同遊說美國國會相當等級的陣仗,力邀歐洲議會親台議員組織極力促成歐盟版的台灣關係法制訂與落槌。

德國總理梅克爾所言的白話文延伸解讀即是,歐盟面對中國而執行一致的訊息及行動,才可發揮最佳的影響力及話語權;同時有錢一起賺、有難一起扛(損失的大筆訂單)。一旦行經台海的北約船艦不再被北京欽點國籍而遭貿易制裁,同時歐盟國家亦可依法、制度化提供武器護台而不怕被噹(被北京報復懲罰),台灣外交部當不致淪落到因為天天倒數零邦交大限,而成藍綠攻防箭靶。

(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