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張善政所說並無不當

◎ 陳信嘉

張善政先生一句因為蔡總統沒生過小孩,所以不知道父母擔心下一代健康的心情,並為新住民健保請願的一席話,個人認為實屬公允,且為言論自由範疇,並對貴報記者鄒景雯特稿「老兄,這是犯法的」文章感到不安。

首先,單就張善政這句話,沒當過父母就無法體會當父母的心情,個人認為千真萬確。各位難道沒聽過「養兒方知父母恩」嗎?文章中說只要當過父母的小孩就可以說能理解當父母的心情,這並不合實際。筆者有一個五歲女兒,我也是當爸爸後才理解當父母的心情。有許多朋友(男性女性都有),也都跟我說當爸媽後才真的了解當爸媽的心情。其他如沒當過兵的說理解當兵的感覺,我想當過兵的男性同胞都無法認同。簡而言之,自己沒經歷過的事硬要說自己都理解,恐流於天真。

回顧張善政所說的話,並沒有明顯歧視女性的語言,如果連這樣都硬要說他歧視,甚至像文章標題說這是犯法的,威脅以法相繩,這是不是言語霸凌,並且將性平法等法律無限上綱,侵害人民的言論自由呢?

我們絕對譴責歧視的話語,但對於言論自由也要給予合理的保障。同時我們也要注意言論的出發點,如果出發點是良善的,就算言語有些不當,也請多些包容理解。

筆者無意討論蔡總統能否理解當父母的心情,但希望選舉期間所有人都多一點寬容,讓每個人都可以自在地提出多元意見,多想少批評,這樣才是成熟的民主政治。

(作者任職投信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