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為二○二四奠定江山

二○二○大選破月了,國、民兩黨進入短兵相接、直球對決,小黨則競相投出變化球,想盡辦法跨越五%門檻。推出區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卻缺席總統,民眾黨的聲勢遭國民親三黨擠壓。各種民調顯示,民眾黨的一成支持率彷彿是玻璃天花板。這是柯文哲的個人光環無法轉化到民眾黨?還是柯本人的支持度由盛而衰?仍有待觀察。而在民調膠著之際,柯文哲本人首度鬆口:沒有意外的話會選二○二四。

二○二○正在肉搏,二○二四的戰場卻浮現了。此舉,對二○二○總統大選部分,影響力可能有限。不過,在政黨票方面也許有些波瀾。柯文哲口中的三黨不過半,意指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沒有親民黨或時代力量的想像。事實上,民眾黨的操作,毋寧更像是「棄時保眾」、「棄宋保柯」。民眾黨在總統大選,手上仍緊握籌碼,迄未表態挺宋。此情此景寫照著,柯文哲孤軍相對於郭台銘、宋楚瑜聯軍,三黨不過半與兩大兩小的同床異夢,終極指向二○二四的劇本。

表達問鼎二○二四之意,可以感受到柯文哲在二○二○之役的焦慮感。宋楚瑜最後關頭保留入場券,意味著郭宋聯軍對柯的「防人之心」。民眾黨擄獲五%政黨票,問題應該不大。假使親民黨跨過五%門檻,民眾黨也未突破一成,郭台銘的二○二四之夢,才有跟柯談判的架式,兩大兩小眉角在此。但這種對郭有利局面不利柯,所以他必須設法撐開民眾黨的張力,吸納親民黨、時代力量等政黨的元氣,外加台北市長的「接班」交易,最好是一舉躍居一成至兩成甚至更高的第三大黨,如此一來,二○二四郭的戲份受限,柯便當仁不讓了。

凡此,乃是政治人物的利益盤算,也是第三勢力當局者的課題。但是,面臨特殊國家處境的台灣,不能完全跟著政治權謀來思考。就此而言,柯文哲既然提前拋出二○二四的議題,大家也不妨從這個話題進行未來思考:二○二○要選擇怎樣的總統與國會,才能劃出二○二四的輪廓?二○二○之所以擺脫二○一八,主要是國際棋盤出現變化,中國的「和平崛起」自我破功,美中夥伴變成對手,貿易戰方興未艾,加上一帶一路的債務陷阱與霸權崛起備受質疑,乃至一國兩制之於香港、台灣喪失號召,台灣的二○二○鐘擺遂從去年的「發大財」搖向當今的「顧主權」。此一變化加上韓流自我解構,形成當前的大選格局與氣氛。

就此而言,二○二四想像圖,除了柯文哲拉抬民眾黨的面向外,還有更高一層的台灣願景面向。由於對二○一八勝選的錯誤分析,國民黨中央與總統候選人都採取傾中姿態,而一年來的台灣主流民意卻往「抗中保台」方向傾斜。抗中保台或親中發財?國、民兩黨涇渭分明。抵抗專制中國併吞,友好美日民主盟友,攸關貿易戰下台灣要將經濟動脈側重何方?國家安全要在印太戰略下自助人助,還是臣服於中國武嚇和平?「數位冷戰」序幕拉開之後,台灣要堅持普世價值,還是接受中國標準?經過香港反送中風潮的發酵,已然成為二○二○大選壓倒其他議題的主旋律。

二○二四,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展望未來四年,地緣政治的變化趨勢,兩岸關係的緊張與和平,應該是大體延續現狀。台灣的國家發展主軸,應該不脫一年來的劇本展演。所謂的一中各表、一中同表、兩岸一家親等,在二○二○之後,恐怕更侷限於民意邊緣。這就給了本土政權與本土勢力一個機會,也就是,突破同一總統兩任八年執政的魔咒,開創有別於以往的政權輪替,本土政權交接給本土政權,親中勢力的萎縮期拉長,北京介入台灣的槓桿加速流失。於是,二○二四與二○二○應屬同一場選戰,本土政權與本土勢力有機會而且必須全力以赴,不僅要延續完全執政,同時確保本土政權長期執政。

根據本報最新民調,蔡賴配支持度五十三.一二%、韓張配十五.四七%、宋余配四.六六%,二十五.六三%未表態。大勢所趨,可見一斑。以故,所謂的「垃圾時間」的最後一個月,本土政黨與本土勢力務須鞏固優勢、壯大基本盤,為二○二四奠定江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