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區域立委定江山

◎ 林修正

現在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民調是總統、不分區立委、區域立委的民調中,差距最大,而且還有繼續拉大的趨勢。這讓綠軍很高興,藍軍很沮喪。但用他們現在的總統民調推估投票率最不準。

民調僅表示現在的意願,去投票則包含當時的意願和行動。此次大選的總統、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三張票,合起來的感覺讓你想去投票,你就會去投;或者其中一個讓你值得去投票,你就會去投票。一旦你花時間、精力走到投開票所,此時投一張後,想要多投第二張、第三張,僅是將身體移到那兩種選舉的投票櫃而已。最後結果,三張都投的機率很高。換言之,用此三者民調最高去推估投票率,才最接近真實。總統民調不準。

其次,除中間、淺藍、淺綠的選民外,台灣投票壁壘分明,投藍軍立委的人不太會把政黨票或總統票給綠軍。因此,決定最後得票率,應該是目前廝殺最厲害的區域立委民調,不是總統民調、也不是政黨民調。

或許藍綠應該將資源多分一些到區域立委方面,比較能決定終局結果。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