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糖 全民健保新公敵

◎ 魏世昌

不久前,報載二○一九年健保總額首度破七千億元大關,但健保缺口可能高達五、六百億元,若持續惡化,依健保署提供模式計算,健保將在二○二一年破產。

事實上,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高齡者越多,總人口數減少,醫療支出一定會越多,因為生病會越多、急重症患者增加,健保的支出會愈來愈多這件事,某種程度上乃不可逆,但真的是無可避免嗎?

有沒有可能透過前端預防、健康促進、好好地做公衛預防,好好的做慢性病的控制,守住健康防線,而不是等民眾生病之後,進入醫療必須花更多的錢,增加更多健保支出?

我認為有,而且首要工作就是從減少大眾對糖分的攝取量開始。因為糖可以說是繼菸害之後的新公敵,兩者唯一的差別在於,過去的菸草避得開,現在非天然存在於蔬果中的糖卻無所不在,我們根本躲不掉;汽水、能量飲料是最大來源之一。此外,它還會藏身於麵包、優格、花生醬、湯、葡萄酒、香腸裡,幾乎每一種加工食品裡頭都有。

而糖已被證實對人體健康傷害很大,除了是肥胖和糖尿病的元凶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代謝症候群,中研院也研究證實,高糖是引發「癌王」胰臟癌的元凶。

墨西哥自二○一四年一月起,對含糖飲料課徵十%的稅。施行第一年,墨國的飲料銷售量便下滑十%。法國自二○一二年起對汽水課稅,法國民眾的汽水攝取量也逐漸減少。挪威多年來積極對含糖食品及飲料課稅和推行消費者教育,成效良好。二○一六年,英國財政大臣宣布開始對含糖飲料課稅,目標鎖定飲料製造商和進口商,並以產品的含糖量為依據。美國費城和附近地區則自二○一七年開徵俗稱糖稅或肥胖稅的「含糖飲料稅」後,含糖飲料銷售額已下降三十八%。

從教育部的資料顯示,國小及國中學生肥胖的比率約為三成,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根據世界肥胖聯盟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不論成人或學童,肥胖率都高居亞洲第一。政府應借鏡他國作法與經驗,除推動立法,調高課徵有關糖的營業稅,監管食品業,同時對消費者教育,提高其自我保護能力。否則,國民醫療保健付出的代價,將會無比沉重。

(作者從事資訊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