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我能做什麼?/英國駐台代表的建議

■ Michael Reilly

五月初立法院完成了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一讀審查,如果這項法案最後能三讀通過,政府必須在西元二○二五到二○三○年間,將台灣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減少到二○○五年的總排放水準。

立法委員們已經跨出我們所樂見的第一步,我們恭賀他們能夠達成這樣的協議。但另一方面,中研院的研究顯示,一九九○到二○○五年間,台灣二氧化碳總排放量的增加速度,比其他同類型國家都還要快。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跨政府小組在五月初公布的報告,如果要在二○三○年達成維持全球氣溫穩定,二○三○年全球二氣化碳總排放量必須比二○○○年的總排放量再減少三十%。

我的台灣友人常這樣問: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我的回答是:你有很多可做!即使立法院尚未通過立法,我們還是可以從自己做起。

在英國,越來越多城鎮開始採取減碳的行動,而不是等著中央政府來告訴他們怎麼做。在美國,有將近五百位市長簽署氣候保護協定,宣示對溫室氣體減量的決心。許多台灣民眾或企業擔心,這些作法會造成工作機會減少。但英國的經驗顯示,當我們持續減少碳排放量時,就業人口數仍舊能穩定成長。舉例來說,中美和石油化學在高雄和台中廠區是使用比較乾淨有效率的天然氣,而不是煤炭。如果其他能源密集的台灣企業都能學習中美和石化的作法,將可有效減少能源使用的環境衝擊。

事實上,英國工業排放只佔全國碳排放總量的三分之一,交通以及其他活動也各佔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這部分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採取行動改善的,這些行動不僅很簡單,而且可以讓我們更舒適!

例如在台灣的電影院和餐廳裡,客人都必須穿著薄外套甚至大衣,因為空調實在是開得太冷了。如果這些業者能調整溫度設定,客人會感到更舒適,業者更可以節省電費支出。台灣的天氣比較潮濕,一般家庭除了夏季高溫期間外,使用除濕功能就能達到和冷氣一樣的效果,而卻能更省電。定期維修和清洗、更換冷氣機的濾網,可使冷氣運轉更有效率。

在今年三月歐盟決定,在二○○九年以前所有歐盟會員國都必須全面淘汰傳統燈泡,民眾只能購買與使用節能燈泡,歐盟各國每年將因此減少二千萬噸的碳排放總量。如果每個台灣家庭都能把最常用的五個燈泡換成節能燈泡,不僅能節省每月電費,更能讓台灣朝立法院設定的減量目標邁進一大步。

我們只要改變一些生活的小習慣,很容易就能減少能源消耗,例如:

拔掉行動電話充電器。手機充好電之後,若充電器仍插在插座上,仍舊會消耗每天約一百瓦的電力。

沒有使用電視、錄影機或影碟機時,立刻關掉電源,待機模式仍會消耗開機時所需電力的八十五%。

每天記得關掉影印機的電源。影印機待機一整夜消耗的電力,可以影印一千五百張文件。

關閉沒有使用的電腦螢幕電源。關閉電腦螢幕一整夜所節省的能源,足夠用微波爐調理六頓晚餐。

氣候變化將影響每一個人,因此我們必須採取行動去降低它的負面衝擊。

我們一定可以做到,但我們必須立刻行動!

(作者為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代表麥瑞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