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殖民統治,台灣基盤

戰後台灣,從日本的台灣變中華民國的台灣,第一批參與政治的台灣人,是仕紳,大多是家世、學識有譜者。二二八事件,被屠殺的精英屬於此類。

白色恐怖的一九五○年代,中國國民黨吸納、從政的台灣人,也屬有家業者。有錢選到無錢,是當時的寫照。

二二八事件造成台灣政治人物的斷層,有耳無嘴的一般家訓,形成台灣人走向經商致富之路,對政治冷漠,不熱中文化之途。中國國民黨吸納一些附和黨國的台灣地方人物,也只為鞏固殖民政權。政治在戰後初期,是中國國民黨說了算,動員戡亂時期的戒嚴體制,以反共為名,行專制之實。

一九六○年代的反攻無望論,並未讓國民黨覺醒,不只本土知識人被迫害,中國來台有良心的文化人也一樣。蔣經國開始掌權時,救國團吸收馴服的一些教育界人士,經由提名參選,成為班底,王金平就是這樣上來的。有人從縣市長、有人從省議員、有人從立法委員(或當年的國大代表)起家,裝飾性政治色彩是忠黨愛國。

戒嚴宰制時期,國民黨壟斷控制政治力量。一九七○年代以後,反對運動的改革努力,加上國際現實,逐漸開放公職選舉,國民黨擴大吸納對象,轉而地痞惡棍也盡網羅,地方派系充塞黑道勢力,形成黑白兩股支撐基盤,以台制台,成為寫照。

宋楚瑜在李登輝時代,從省主席到省長,充分掌握兩股力量,加上他在黨國殖民意識群的基礎,二○○○年總統大選,才奮力一搏。馬英九只有蔣經國的薰陶,自命清高,連宋競逐兩敗俱傷之後,乘勢而起,不知國民黨的黑底,想要清除看不順眼的扛轎兄弟,只戴白手套,反彈的力道不小。

韓某人以曾被國民黨視為不良品,冷落在外,但他以「外省囝仔」眷村子弟,合成了雲林地方派系的非等閒之輩。失去公職多年,意外選上高雄市長,椅子沒坐熱,又搶總統位子,還把國民黨弄成國瑜黨。說變種或新品種基盤,都是台灣面對的政治新亂源。(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