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巡邏箱智慧,人呢?

◎ 蘇天從

上週嘉義市警察局開始使用智慧巡邏箱,並宣佈員警平均巡簽時間從二十秒縮短為一秒;預計明年起將全面改革,由智慧巡邏箱取代傳統紙本巡簽。

事實上,電子巡邏箱已啟用多年,雖然方法各異,但功能類同,不外乎更能掌控員警動態,靈活調度警力,但巡邏品質有沒有提高,員警是否更安全,恐怕值得商榷。

民國一○一年煙火勤務在某縣舉辦,這一次比較特殊的是,提早在八月底每逢週五、週六晚上就有各種晚會陪襯著燃放煙火,到國慶日晚上再加放一場為二場,共計十三場煙火秀。

主辦單位為了方便觀眾,在煙火施放區置放五個仿日式建築、可拆卸的廁所,有「英明」的長官不僅細心主動體察上意,還擴大體察,於是規定了所在地分局偵查隊,鄰近的五個派所出都要前來五個廁所簽巡邏箱,更波及了交通隊、保安隊、刑警大隊,免不了的是警察局各界長官,分局的小官、小吏也都不得不來督勤,大家都為這五間廁所,依照長官的研判,有可能屋頂被偷、門窗被撬、馬桶被搬、水龍頭被拔、電線被剪、馬達被盜、水塔被抬…

有一個禮拜三的下午,有督勤人員路過一間廁所,不得了了!廁所外、水塔邊的馬達居然不見了,但觀其斷線的部分,還用絕緣膠布纏繞著,應該不是竊盜所為,我打電話問所在地所長知不知道這件事?並要他查證工程單位,回答是該廁所因地處較偏僻怕被偷,所以週六晚上放完煙火,人潮散去關門後即拆回保管。

哈!哈!換句話說,經過了四天,這麼多班的巡邏員警,都沒有一個人發現馬達不見了,照樣一直簽、一直簽,照這種思維,如果水塔不見了、門窗被拆開了、馬桶被搬了,同仁還是一直簽、一直簽,等到失主報案才知道有東西被竊。

這就是制式的巡邏勤務,只認巡邏箱、只認簽章表,不認地形地物、不管建築物裡頭住著什麼樣的要員。一定曾經發生過歹徒破門入侵,同仁還在外簽巡邏箱,未警覺到被打開的門、裡面的聲音,也一定發生過歹徒由後門入侵,正在搬出贓物,同仁只在前門簽巡邏箱,應卯了事,巡邏班日也巡、夜也巡,巡了好幾年了,都不曾往建築物的四周繞一圈。

嚴格講起來,巡邏箱設置的地點就是易生危險的處所,銀行、便利商店尤甚,多數的同仁巡到銀行、便利商店,這種易被強盜的處所,幾乎都沒有敵情觀念,都是在大門口下車,然後直接進入裡頭,不管四周的人在做什麼,只會在簽到簿上簽名、在巡邏簽章表畫押,就匆匆離去。如果歹徒正拿著槍抵住行員在搶錢,員警沒頭沒腦的進去,歹徒以為行員報了案,警察趕來處理,恐怕子彈會直接飛向員警,大家難道不會車停附近,下車後再接近銀行,然後在外觀察裡面動靜,再進入?

(作者現任公職,著有《百官行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