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你聽見神山在召喚嗎?—柯金源在聖山寫神殿情書 ◎藍祖蔚

台灣杉巨木林路途遙遠,且樹木高聳、就像可以跟月亮打招呼,魯凱族人稱為「撞到月亮的樹」。(公視提供)

文◎藍祖蔚 劇照◎公視提供

台灣紅檜雄偉傲人,10個人展開雙臂都未能環抱樹幹,相對於日本紅檜則是雙手4人就已綽綽有餘。(公視提供)

台灣有神,有山為憑,有樹為證。

玉山圓柏歷經環境淬煉,殘枝枯骨也依舊挺拔,陳玉峰稱為「絕地武士」。(公視提供)

剛拿下國家文藝獎的紀錄片導演柯金源最近完成了歷時5年的最新作品:《神殿》,那是他寫給台灣的情書,只要看到片中的山林奇觀,你就有頂禮膜拜的衝動,你絕對認同,台灣真是上帝親吻過的福地,名副其實的神殿。

《神殿》的魅力在於知性與感性兼具。

知性來自生態學者陳玉峰一路陪伴,娓娓細述山林知識,那是萬金難買的大師級導覽;感性來自如詩如畫的山林奇觀,從巨木到雲海,從星空到山陵,藏身山林的精靈都被長期蹲點的柯金源給召喚出來了。而且,理性活躍彈跳的時刻,感性總能適時相和,眼睛所及,耳朵所聞,恰似一闋山林交響樂。

逾50次921般強震 台灣巨木穩如土地公

譬如,看見雲海,我們習慣歡呼!卻不知有水氣,才有雲,群山間的雲海,餵育眾樹眾生的正是珍貴濕氣,讓超過20萬種物種齊聚一島,既有冰河孑遺,亦有南島足跡,物種基因如此多元,難怪,陳玉峰只能以「諾亞方舟」形容台灣。

譬如,看見巨木,我們習慣尖叫!卻不知巨木若高齡3000,就意謂她矗立的山林亦有著3000年的安定,即使至少歷經50次921規模的地震襲擾,巨木依然緊抓地衣,捍衛地土安定,有此神力,難怪,陳玉峰只能以「土地公」敬稱巨木。

譬如,有比較,才知台灣的山林峻偉有多傲人。同樣是檜木,製作團隊慕名走訪日本,拍到的卻是乾扁瘦小,雙手4手即已聚擁的小木;反觀台灣棲蘭山區,或者雪山翠池旁,不時可見10個人都還未能環抱的紅檜,席地用仰角看,參天英姿讓人敬畏,貼近用特寫看,樹皮上的植被生物又忙著敘說著不同體系的生態故事。

千年樹語唱山河 守護台灣歲月靜好

學習陳玉峰貼近樹皮靜靜聆聽,你似乎明白了何以年輪就像樹語,每一道輪紋有如黑膠唱片的聲紋,在歲月唱針的點刺下,輕輕唱出台灣的山河故事。聆聽陳玉峰分析群山眾樹間的生態依存關係,再看著柯金源團隊的攝影機鑽進圓柏樹間樹洞,指證歷歷地說著這些巨木都銘刻有台灣地史上不可思議的滄桑見證,千年來,它們好好活著,台灣才能安然,你似乎也明白了何以陳玉峰會說:「我們沒有在搶救山林,而是山林在搶救我們!」

站在神木下,人何其渺小,沒有神木守護,歲月哪來如此靜好,這是柯金源把作品取名《神殿》的動念,然而禮神敬神還要知神,往昔,仰之彌高,只能頂禮膜拜,如今若能知其所以然,或許就能心悅誠服地尊樹為神。影片介紹了來自澳洲的樹木量測技術,在無人機難以穿越的密林裡,透過繩索垂吊,樹有多高,人就能有多高,既能遍覽樹梢風景,亦能細勘樹幹枝身,人與樹的對話才正要開始。

陳玉峰與柯金源專精生態解讀,卻也無礙他們的藝術家氣質。《神殿》中有太多比山水畫更像山水畫的真實美景,那不是世俗登山客巧遇即能得之的奇景,要以山為家,以林為窩,一起徜徉一起呼吸才知如何取景用鏡,他們的汗水氣力,讓我們得能安坐在電視機前目遇神遊,頌歎天地悠悠。

玉山圓柏鬼斧神工 無需開光即神明

至於歷經千年風霜的玉山圓柏,或東或西又南又北的軀幹結構,其實是隨著環境變遷所完成的生存戰鬥,鬼斧神工,件件都如天然藝品,即使曾遭火劫,殘幹餘枝依舊挺拔,傲視天地,難怪陳玉峰會稱它為「絕地武士」,圓柏的殘枝枯骨無需雕刻、亦無需開光,兀立山頭,儼然已是台灣守護神。

希臘神殿就在雅典近郊小山,信步就能前往朝聖;台灣神殿則靜靜躺在山間,輕輕呼喚著有緣人。山不在高,有樹則靈,《神殿》有如一本絕美的導覽手冊,讓你敬之尊之,接近它,但不要輕慢它;《神殿》亦如一封山林情書,細細讀它、疼它、愛它,人間才能有清歡。

點選連結見《神殿》

●臉書線上看:

https://www.facebook.com/pts.viewpoint/videos/1791594920985166/?epa=SEARCH_BOX

●「公視+」線上看:

https://www.ptsplus.tv/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