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麗島世代今昔

◎ 陳水扁

今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是美麗島事件發生四十週年紀念日。

「美麗島事件」跟「二二八事件」、「太陽花學運」並列影響台灣政治發展的三大歷史事件,各自引領風騷三十年。「美麗島事件」催生民進黨並完成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太陽花學運」影響台灣才開始前五年,已經促成民進黨二度執政。

沒有信介仙就沒有後來的阿扁。沒有「美麗島事件」的辯護,阿扁也不可能棄法從政。最好的辯護,不是在警總的軍事法庭,而是在人民的良心法庭,繼續走美麗島世代還沒有完成的民主道路。

「美麗島事件」未暴先鎮,鎮而後暴,目的是要將台灣民主運動的領導菁英一網打盡。「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當事人八加一,都有資格擔任台灣國家領導人。可惜一九九六年由「前美麗島世代」的彭明敏教授出線,二○○○年又由「後美麗島世代」的辯護律師阿扁代表參選。蔡英文總統三次參選總統則是「後後美麗島世代」。

二○○○年總統大選,阿扁考量「世代平衡」,特別邀請呂秀蓮縣長出任副手搭檔。也給美麗島世代最年輕、最有愛心的陳菊,擔任社會局長後再出任勞委會主委,表現都不讓鬚眉。

信介仙主席才是「台灣民主之父」,團結美麗島,帶領民進黨的「桶箍」。

林義雄主席大公無私,領導民進黨完成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功成身退。

許信良主席提出廢除刑法一○○條,而非二條一的「懲治叛亂條例」,高瞻遠矚。

張俊宏代理主席的「地方包圍中央」大戰略,晚了四年才獲得實現,有志難伸。

施明德主席鼓吹「內閣制」曲高和寡,如今先知應該不再寂寞。

林弘宣牧師是從政絕緣體,一生潦倒晚景淒涼,早已蒙主寵召。

姚嘉文是美麗島世代第一位黨主席、民進黨第一位五院院長。其他就不好說什麼。

美麗島世代臥虎藏龍,一代英雄好漢,都留下不可抹煞的領導風範與政治高度,為後人所景仰。

(作者為黃信介辯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