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地下金流足以覆舟

◎ 賴明煌

上個月嘉義地檢署偵辦該市某國小家長會長、常提供善款給學校建設的吳姓夫婦,經營塑膠材料有成,利用中台間金融匯兌往來需求,涉嫌經營地下匯兌。該案共犯彭姓男子從中國返台入境,拘提到案並向法院聲押獲准,目前共羈押六人,惟有其他共犯在逃,該案件迄今已查獲兩年內一二○餘億匯兌金流入台!

美中貿易衝突迄今,造成頗多西進台商多方落跑,其中回台投資應高達近八千億資金,再加上川普總統要求在中的美商須遷回生產線與上下游產業鏈族群,來提供眾多工作機會與減少產業科技被當地竊取之疑慮,進而偉大美國;連我國半導體技術勇冠全球的台積電,均被要求須到美國設廠,這樣推算離開中國金流應是數兆以上!中國為減少資金流出,嚴厲控管匯兌流出是維穩必然手段,加上香港情勢讓頗多外商急欲逃出該國,各國在中企業不能走的不動產廠房設備只好流淚拋下,能夠搬離的資金就透過任何管道匯出,故類似吳姓夫婦地下匯兌案必層出不窮而且越來越多!嘉義廿七萬人口而已,就可有一案高達一百廿餘億緝獲,那其他數百萬人口六都不就需錢更孔急嗎?故推測這樣地下管道匯入的金流數千億以上!

光看這些地下匯兌與外幣的相關案件,就可知回台投資資金有多龐大。台灣受惠全球轉單效應、台商回流與國內消費增溫等實質效益活絡,上週行政院主計總處修正我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GDP往上調為二.九九%,且預估下季將達三.○四%,今年平均為二.六四%,這樣亮眼成績表現將超過九月底由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當時預測,今年台灣GDP為二%(但是在十一月十五日已修正上調至二.四%)、南韓為一.七四%、香港○.七%,新加坡則為○.五%,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必將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故請若干政客勿瞎眼亂唱衰台灣。

然而「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面對這些龐大地下金流入台,金融司法檢察廉政機關等須好好查緝,以利龐大資金引導到永續經營各項設廠建設,而非任由其炒房與簽賭到處擴散,如內政部警政署日前宣布查獲選舉賭盤,共一七四八案、四一七一人。盲目金流恐腐蝕台灣經濟發展根基與拉大貧富差距,且還影響到國家安全與發展的選舉,真是相當可怕的「打台灣不如買台灣與騙台灣」,國人仍應謹慎以對!

(作者從事營建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