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電是草電是寶?

◎ 施朝賢

盧秀燕號召七縣市首長嗆告中火。台中火力電廠的同仁,過去一路走來,為了配合政府,包括地方與中央的環保規定,不斷加嚴,為了避免因環保的改善影響全台供電,已陸陸續續推動空污改善計畫、煤倉計畫,以及廢水排放計畫等多項環保規定施工。考量到每逢秋冬季節東北季風的到來,又會引發一波境外污染源的引入,使得中南部空氣品質更加惡化,所以台中火力電廠改採環保調度,在空品不良的情況下,從停轉兩部機到現在提升到停轉五部機。然卻看到台中市府不明就裡,一而再,再而三,罰單一張接著一張開,累積高達八千多萬元,以及要求機組除役,似乎所有空污的污名都是台中火力電廠所引燃。

當前國內空污問題,境外污染源約占三到四成,交通工具移動污染源約占三成,其他工業污染源占兩成,而電力污染占六%到九%。今我台中火力電廠已停轉五部機(各位可以從台電對外公開網站得知僅一半機組在發電),對於空污問題台中市府仍然無解。試問,台中火力機組全停,中部空污狀況就會解決嗎?如此,台中市區的用電量勢必要南電中送、北電中送。目前台中火力總裝置容量約占全台供電廿%,如此讓廿%電力不見,如果電力沒有銜接上來,將造成全台限電,引發經濟與社會的動盪,不知盧市長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過去每次在風災或地震天災來臨後,各地方的供電線路難免受到衝擊的停電,台電公司總是動員所有員工不畏艱難,在強風豪雨中搶修線路,並在最短時間內恢復供電,做為台電對外服務的使命,這樣的成果在世界各國的電力公司都難找到!同樣的,中火的員工也是在這種兢兢業業的台電企業文化中,努力為地方的供電安全與環保貢獻心力,期待盧市長多一分理性,少一分政治。

台中市府不斷提高分貝,從罰則、記者會、公聽會,甚至到聯合七縣市首長提告中火,身為台電的一員,同仁的努力被抹黑了,我們實在萬分不捨。因此有必要向外界表達,把員工的心聲與台電的努力讓外界知道。期待大家面對供電安全/穩定與空污課題,能找到一個合理的平衡點,少一些政治口水,讓台電能為社會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作者為台電員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