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謝謝立委照顧新住民

◎ 尤英夫

在選舉正夯政黨鬥爭加劇的時候,很高興看到立法院通過對新住民有利的一條法律,即在大學法第二十五條增加「依國籍法第四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三款申請歸化經許可者」(指新住民)。

這一條文,原本僅規定對於重大災害地區學生、政府派赴國外工作人員子女、參加國際性學科或術科競賽成績優良學生、運動成績優良學生、退伍軍人、蒙藏學生、僑生、大陸地區學生及外國學生等進入大學修讀學位,不受(大學法)第二十四條公開名額、方式之限制。原條文並不包括新住民。

然而,對於一些來自東南亞的新住民,因為文字、語言與本地不一樣,中文又不容易學,必須適用和國人一樣的大學入學方式,對她(他)們來說形同不公平競爭。也因此,有些新住民寧可不歸化我國, 而是循外籍生或僑生的升學管道,就讀台灣的大學。修法之後,新住民再也不必跟本地學生一樣,參加大學單獨或聯合他校的聯考。這對於有意進修大學的新住民,無疑是件大好消息。

謝謝我們的立法委員,在政黨惡鬥中還不忘在立法院做一點對新住民有利的好事。

(作者為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