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雲林花生農含淚現場

◎ 胡瑋仁

今年的雲林花生崩盤之亂,轉眼間已經兩週;這幾天我隨著合作社場向農友收購花生,感觸良多,謹將這次風暴的見聞整理出來供讀者了解相關事實。

早在十一月九日,已耳聞花生收購價格從最高四十七元走跌至三十五元,還有盤商拒收的消息。到了十八日,雲林縣三位民進黨籍議員聯合質詢張縣長,希望縣府能夠出來闢謠,穩定民心。但張縣長卻指鹿為馬,稱進口決標資料就是已進口了五二三五噸花生的事實,此時如同最後一根稻草般的擊潰所有農民的信心。

十九日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到雲林,做出以每台斤四十元為地板收購價的決定,正當我們以為可以鬆口氣時,發現更大的挑戰才要出現:大多數農會用盡各種理由抵制,不願意幫忙。我們只能尋求合作社場協助,在這幾天伴隨合作社到各鄉鎮收購的過程中,我聽到的農友心聲是:「販仔一個禮拜前說要來跟我收,但到現在都還不來,我真是要急死了!」「你知道嗎?我的花生盤商只願意出三十二元一台斤收購,我已經好幾天睡不著了!」更有一位年邁的老農聽到合作社願意以每台斤四十元向她收購花生,且交付訂金並約定載貨日期,當場激動到眼眶含著淚頻頻道謝。

我看在眼裡不禁納悶,縣長、農會、盤商為什麼可以這麼狠心,欺負這些善良的農民?一向寡言的農糧署胡署長也罕見的跳出來說:「花生價低,縣長應覺得可恥!」但張縣長到了二十二日還在開記者會說:「請農委會立即撥付已準備好的二十億元花生收購資金,農會將無條件配合政府收購。」張縣長說這些話,到底是什麼意思?釐清其中發展脈絡,更不得不相信這一切極可能是有劇本的操弄吧?那獲利者又是誰呢?

在此,真心誠懇感謝少數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的農會,不畏惡勢力幫助農民解決問題;更感謝合作社的支援收購,沒有你們的支援,這次的收購計畫可能無法展開。縣長、農會不做,我們自己來!最後,也慶幸這一次農委會的反應明快,陳主委四天三訪雲林坐鎮,起了很大的鼓舞效果!

最後,希望這次風暴能早日平息,並且永遠不要再有鄉親因為人謀不臧而掉下眼淚。天佑雲林,我的故鄉。

(作者為農業從業人員,雲林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