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香港人民發出清晰嘹亮的心聲

在各方高度關注之下,經歷六個月「反送中」抗爭的香港,週日向香港政府、中國當局與世人發出清晰而嘹亮的心聲。經由踴躍熱情參與,香港市民以懸殊的票數,在區議員選舉中,讓泛民主派大勝,建制派兵敗如山倒,表達了對港府和北京當局的不信任。顯然,公民投票與街頭抗爭一致展現了強有力的民之所欲:香港的政治和社會自由不容剝奪,高度自治的權利必須全力維護。

就基本屬性來說,區議會的政治色彩有限,但這次選舉卻廣受矚目。現今香港,「反送中」抗議已演變成數百萬人奮起,不分男女老幼,市民走向街頭,地區擴大,範圍波及校園,抗爭持續升高,要求雙普選等「五大訴求」的一場全面性公民不服從運動。從而,在交通受阻、學校和商家運作遭干擾、經濟成長受創的情勢下,區議員改選也升級為針對港府和抗爭運動的一次關鍵性公民投票:究竟,香港市民是否已厭倦了持續而衝突升高的抗爭?

如今,香港人民的公意清楚展現,股市恆生指數昨天大漲更是一項普世價值的具體宣示:香港雖為國際經貿要地,港人卻絕非只求「舞照跳、馬照跑」,而不計公民自由權利的經濟動物。事實上,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上週幾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同樣是普世價值的有力展現,只有威權的北京當局,才會以「干涉中國內政」氣急敗壞地回應。

其實,北京當局應從結果一面倒的香港選舉中記取教訓。這個政權,打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口號,卻不能善待中國人民,以高壓嚴密的控制手法,限制人民基本自由,維繫共產黨專政。更糟的,它輸出警察國家統治術,欺壓周遭人民,西藏、新疆人民深受其暴,香港也飽受「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之害,一向引以為榮的自由、法治、政府效能都遭嚴重侵蝕。

週日的選舉,呼應了香港人數月來的抗爭;相較於把公民不服從運動視為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揚言要「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習近平,不啻打了一記響亮的耳光。香港公民透過自由選舉,以絕大多數民意明確告訴北京當局、也昭告世人︰企圖以警察國家手段強壓,香港人不吃這一套。

從而,「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不是把警民衝突定位為「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而是在香港民意已決之後,在七百四十萬港人之前謙卑,傾聽人民的心聲,與當年身不由己成為「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港人,誠意溝通。

面對清楚而廣大的民意,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港府責無旁貸;除了「尊重選舉結果,虛心聆聽市民的意見,並認真反思」官式聲明之外,還須有實際行動,落實「五大訴求」應屬首要。在「反送中」抗爭運動提出的「五大訴求」,「撤惡法」已實現,《逃犯條例》修訂上月撤回;其餘的「查警暴」、「撤控罪」、「非暴動」三者相關,需要不偏不倚的司法調查,解鈴仍須繫鈴人,責在港府,只有付諸行動,方足以服眾且安定局面。至於「真普選」,攸關香港政治改革,一直背負「賣港」指責的林鄭,若能啟動這一步,是尋求個人重新定位的關鍵。國際社會也應義助香港,美國之外,英國及聯合國不能坐視中國所作所為,已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事實。

旁觀這次「反送中」抗爭,不能不向香港人民,特別是年輕人致敬。從台灣導演李惠仁的紀錄片,到BBC和「美國之音」在香港理工大學的現場報導,許多可歌可泣的人與事鏡頭真實呈現︰勇武者的不屈,和理非者的不撓,義工的無私,救護員的大愛,都令人動容。而「人可以被子彈打死,但信念不會」、「我寧願用自己的血化做燃料,換取全香港的自由」的當事人自白,更凸顯了香港人民的決心,既展現於街頭,堅持於校園,也反映於選票。

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大業尚待努力完成,台灣要更大力聲援、行動支持,以助其實現。同時,在中國介入的陰影中,也處大選熱季的台灣選民要慎選政黨和候選人。近日公布的民調指出,大多數民眾認定政治人物把個人利益、政黨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從而,不僅防杜中國代理人,我們也要避免所託非人,拒絕把國家利益擺在末位的政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