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吳乃德/民族興衰的縮影: 中日小留學生的不同命運

新版日幣五千元鈔票上的津田梅子。(彭博資料照)

吳乃德/中研院社研所退休研究員

新版日幣放上了津田梅子的肖像。她是1871年奉派至美國的五名小留學生之一。次年中國政府也派遣了30名小留學生到美國。兩批小朋友幾乎同時在美國讀書,其中部分人成為同學。不過,他們後來的人生遭遇卻完全不同。他們不同的命運,反映兩個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的不同心志,也預告了日本對中國的宰制。對當代臺灣,這個對比又帶來什麼樣的啟發?

日本維新政府成立後,出身薩摩的黑田清隆奉派到舊金山,招募礦業和林業專家到北海道協助發展。美國一個現象讓他驚異不已:女人居然參加男人的社交活動,而且勇於發表意見。更奇特的是,男人竟然讓座給女人、而且為他們開門。他同時發現:美國女性雖然沒有在商業和政治領域掌權,而是在家裡相夫教子,不過他們大多受過良好教育、喜歡閱讀。他接著想到:這種女性在家裡教出來的下一代,素質一定遠高未受教育的日本母親所教出來的國民。如果日本要趕上西方,婦女教育應該是現代化中重要的一環。於是他寫報告給政府,他的理念也獲得維新政府的支持。

經政府核定的5位小女孩,預計到美國讀書10年。行前皇后召見面諭:「將來女子學校成立之後,學成的你們將成為女性同胞的榜樣。你們要牢牢記住這點。你們要不分晝夜用功讀書。」皇后召見武士階級的女兒,歷史上從未有過。這位皇后出生於京都最有權勢和文化的家庭。3歲讀書、5歲作詩、7歲學書法、12歲彈琴。她當年21歲;如果不是身為皇后,她或許也躍躍欲試。她一定很羨慕這些小女孩有機會嘗試日本婦女數千年來的創舉。十多年後皇后為貴族女兒設立的日本第一家女校,她面前那位最小的女生成為該校的英文教師。

津田梅子在五人中年紀最小,只有6歲。寄養家庭的父親到火車站接她,看到她的時候大叫:「天啊,他們給我送來一個小baby。怎麼辦?」因為年紀最小,奉召回國時仍未大學畢業。她回國後成為伊藤博文小孩的家教,同時在貴族學校教英文。她後來又回美國進入Bryn Mawr 女子學院。畢業回日本後創立日本第一個女子英文學院,後改制成為大學。

同時出洋的11歲大山捨松,寄宿在耶魯神學院教授的家。中國派出的小留學生中,有4位和她高中同學。教授同情黑人、曾參與廢奴運動;她因此有機會目睹也參與了社會慈善活動。從美國第一個頒授學位給女生的Vassar大學畢業後,她回到日本嫁給陸軍元帥大山岩。她曾經發動日本第一個慈善活動;動員兩百多位貴族婦女捐物義賣,為設立貧民醫院募款。這是日本貴族婦女歷史上第一次拋頭露面、甚至擺攤販賣東西,簡直不可思議。伊藤博文創辦女子大學的時候,指定捨松為兩位籌備委員之一。捨松立刻將她在Vassar的課程表和學期日程表交給了伊藤博文。以上材料的根據已經有中譯本,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武士的女兒》(麥田出版,2018)。

中國小留學生計畫催生者,則是中國第一個留學生容閎。他出生在澳門貧窮家庭,小時候被美國傳教士帶到美國,後來進入後者的母校耶魯大學。容閎1854年畢業後回到中國,一度將中國復興的希望寄託於太平天國。他去南京拜見干王,建議革命政府設立軍官學校、建立公民政府、創設銀行、改革教育制度。結果干王只送他一枚四等爵位的官印。他在極度失望中離開。他後來終得結識熱心現代化的曾國藩;後者接受他的建議,選派小留學生到美國接受教育。

1872年8月,30位10到15歲的小孩從上海出發,容閎報效國家的努力經過17年終於有了初步成果。當時的計畫是讓這些小孩在美國讀書15年,學成返國大約為25歲到30歲,正是國家可用的青壯之材。可惜這項計畫執行4年、派出120名小留學生之後,就因保守力量的抵制而取消。第一批抵美的30名幼童大多進入Exeter和Andover的菲利普學院;這兩個學校和美國建國的歷史幾乎同樣悠久,直到今天都仍然是最菁英的中學。120名幼童中後來有22位進入耶魯大學,其他則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布朗大學等校。

可是「留學事務局」總管在1880年向所有留學生發出「諭示」,提醒他們:「要思出洋本意,是令爾等學外國功夫,不是令爾等忘本國規矩。」同時也公布留學事務局新守則,包括「凡一切僅適合美國學生而不適合中國學生之學科,如美國地理、鋼琴演奏、英詩寫作等,本局切盼中國各生之美籍教師們,立刻予以停止教授。」監察御史李士彬則向皇帝提出奏折:「出洋學生原不准流為異教,聞近來多人淪為耶蘇教門…」。

在保守派的攻擊下,留學計畫岌岌可危。容閎緊急向美國的好友求助。在他們的奔走下,數位美國大學校長連署寫信給清政府外交部「總理衙門」。著名作家馬克・吐溫也介入,要求美國總統葛蘭特發揮影響力;葛蘭特總統確實也寫信給其舊識李鴻章。李鴻章試圖用撤回部分學生的妥協方式,挽救這個計畫。然而病入膏肓的清政權,仍然堅定地朝滅亡的路上邁進。在美國的公費留學生,於1881年6月不論年齡、科系、不論學業階段,全部被召回中國。中國培養現代化菁英的偉大計劃於是結束。中國政府派遣下一批公費留學生是在1909年,將近30年之後。

這些留學生回國之後,有一些後來對國家的現代化做出相當的貢獻,如詹天佑(耶魯畢業)領導建造第一條由中國人獨力完成的鐵路,唐紹儀(哥倫比亞畢業)出任中華民國第一任總理。可是其中將近一半被分派到海軍系統的北洋水師、廣東水師、江南製造局、大沽魚雷局等。中法戰爭中,福建水師的十多艘木造兵船,和法國的八艘鐵甲軍艦開戰。半小時之後,福建水師全軍覆沒,五位留學生陣亡,其中三人是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另外不少留學生在中日甲午之戰中陣亡,包括兩名菲利普學院、一名麻省理工學院的畢業生。

面對民族生存和發展的危機,我們政治菁英的心志比較接近日本還是中國?每一個世代回顧歷史,都能以「後見之明」將過去看得清明透徹。未來的臺灣人看我們這一代,將是怎樣的面貌?

附註:

2019/11/26 10:30修正:

1. 首先被印上日本鈔票的女性是作家樋口一葉。

2. 日本故事根據的材料有中譯《武士的女兒》(麥田出版社,201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