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韓國瑜的情色身體

◎ 許義雄

報載,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男人生命是下半,女人生命是上半」。他表示,男孩子站衛兵可以一站兩個小時,但女孩子站兩個小時受不了,不過,女性在梳妝台上,可以化妝兩個小時手不會酸。語畢,受到嚴厲批評,認為有性別歧視。這與之前,有人指稱,韓國瑜吃喝玩樂抱女人,韓氏承認,年輕時,確實放縱過。言下之意,並未否認,自己的身體曾在酒色世界,耳濡目染,備受薰陶。

從韓氏的語境,不難看出,他的確聰明,可以隨時見風轉舵,轉移話題。相對而言,韓國瑜的用語,已是習慣成自然,無意中,隱藏的本意,常會露出馬腳,無所遁形。從象徵神勇的醫藥廣告詞中,「男人不能說不行」,其指涉對象,及隱含的意義,與韓國瑜的語言寓意,何其雷同。因此,韓氏的硬拗習性,以及對身體素養的尚待增強,不難想見。

其實,身體是21世紀的重要議題,身體素養,更是先進國家的重要政策。最近,加拿大發布0-12歲身體素養報告書,美國公布K-12身體素養國家標準,澳洲藉世界38個國家身體素養的比較,擬訂提升全民身體素養的具體策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發表的身體素養專題研究報告,以及我國所推出的108基本教育課程總綱,也莫不以核心素養為導向。

事實上,人從受孕開始,就在儲存身體素養,胎教之可能,即在說明,身體素養,是身體一生的旅程。具體地說,生命的身體,自墜地問世,即無不受環境的影響,文化身體的形成,即是教育的功勞與社會的形塑。女性主義之主張,性別不是自然「生成」,而是文化與社會所塑造,其立論基礎,不能說毫無根據。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韓國瑜的情色身體,應該是情色場所所促成,日積月累的結果,透過語言展現,無時不有,無處不在,不辯自明。

目前,有機會與國內外友人,正在整合「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建構與發展」專題,我們擬出幾個重要課題:一、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國家標準,二、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課程架構,三、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指導策略,四、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評估機制,五、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輔導推廣,六、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研究發展,七、臺灣身體素養之空間規劃,八、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輔具研發,九、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師資制度,十、臺灣0-100歲身體素養之信息系統等。我們的目的,在回應下列臺灣所面臨的嚴肅課題:

一、臺灣幼童體重過重,問題日趨嚴重,厚植身體素養宜及早開始。

二、臺灣老人社會隱然成形,身體素養必須提升,以能自我救助。

三、臺灣社會坐式生活時間偏多,影響國人健康甚鉅,亟待改善。

四、臺灣身體素養質量,宜有掌握,並進入國際化比較行列。

我們希望研究結果,可供政府施政參考,更期待國人了解,身體素養與文化素養一樣,是身體的探索,是畢生需要努力的事。

(作者為前行政院體委會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