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寧靜新革命,國家須轉型

在台灣的中國問題是民主化、自由化以後的發展癥結。如果台灣不能從中國意理的國家,轉型為台灣意理的國家,寧靜革命的成果將不能保持,遑論繼續發展。

後蔣經國時代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開啟寧靜革命,但殖民中國性對台灣從中國的、轉型為台灣自我主體,有許多雜音及杯葛,李登輝運用權力計謀巧妙排解。主流、非主流之爭,本土派佔上風。但新黨以中國冠名出走,是例子;宋楚瑜隨侍李登輝左右,是窺伺待機。二○○○年,連、宋競逐總統大位,陳水扁漁翁得利。民進黨取中國國民黨代之,並非歷史的必然,而是偶然。

中國國民黨以台灣是中國意理的國家,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從中國、被其挾持流亡來台,並在聯合國留有席位,以動員戡亂臨時條款加戒嚴體制統治,教育、大眾傳播形塑的國民意識,鞏固了這種意理,也形成意識形態牢結。但另一面,是利益形態牢結,即權力加利益。

連、宋競逐,連、馬競逐,一為同世代,一為前後世代。中國國民黨本身也有權力鬥爭,交雜在殘留的省籍意識,更多是權力的搶奪。後蔣時代,已無獨裁元首,各自擁眾自重,合縱連橫。投靠在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頂多被視為徒眾,被當做支持基盤。即使因緣際會,成為副主席、甚至主席,也未必不看人眼色。台灣,畢竟只被中國國民黨當做殖民地。殖民餘緒仍掀風作浪,虛情假意,爭相奪權。

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意理不除,少數統治的末路轉向趨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親共、投中,不難理解。殖民意識中國論者視台灣為其殘餘價值,後蔣時代已無反共領袖,面對昔日的匪偽政權,中國國民黨徒子徒孫反成亂臣、賊子。親共、投中,不無戴罪、表態、立功的心態。還想在選舉中騙票者,遮遮掩掩,不敢過度暴露親中投共心。若不,爺們去中國當孫子了。

民主化、自由化,台灣的國家應由台灣的政黨,經由選舉獲人民授權、付託,治理國家。中國國民黨去中國,而成為台灣國民黨,才是台灣政黨政治正常化之途。中國國民黨挾持中華民國政府流亡來台,已七十年。比台灣被日治五十年更久。流亡群落的後代在台灣出生、成長,已成為台灣人。寧靜革命的民主化、自由化,必須再經由中國國民黨台灣化,台灣才能發展正常的政黨政治,才有正常國家政黨輪替。台灣不能再虛耗在台灣政黨執政才是台灣的國家,中國國民黨執政又是中國意理國家的發展困境。台灣的國家必須轉型,用選票進行新寧靜革命吧!

(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