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改革國民黨或被國民黨改革?

韓國瑜氣勢低迷不振,豪宅買賣連環爆,逼得「閨密」高美蘭請長假,好不容易「韓張配」出爐,偏逢國民黨「不分區之亂」。反觀民調領先的蔡英文,「蔡賴配」塵埃落定。柯文哲評論二○二○局勢已定,目前有如籃球比賽的「垃圾時間」,許多人應有同感。當然,選情瞬息萬變,不到一月十一日,蓋棺定論都言之過早。

二○一六民進黨完全執政,一般認為國民黨至少要蟄伏八年甚至更久。詎料,小英政府積極推動改革、正義、進步議題,卻與社會溝通不良,激起民意反彈。去年一一二四的結果,可以說是小英政府「自食其果」。不過,國民黨的解讀似乎不是這樣,他們普遍預期二○一八是二○二○的推背圖,主流民意對國民黨的肯定預示了該黨的浴火重生。諷刺的是,二○一六以來,該黨毫無自我改革,總路線依舊是「馬規吳隨」,憑甚麼相信二○二○會隨他們的意志轉移,令人好奇。

其實,國民黨被一一二四沖昏了頭,而且,對一一二四做出錯誤解釋,在二○一九開始也「自食其果」了。最早的逆轉訊號出現在高雄,上任不久的韓國瑜不顧競選承諾,對總統大位想入非非、心癢難止。碰巧,黨中央吳敦義自有一套心計,處心積慮卡朱、卡王、卡郭為韓國瑜鋪陳,最終目標何在是個謎。各方人馬不同的權謀計算,一年之間便營造出「逆轉敗」的景象。由於民意鐘擺轉向,總統、立院煮熟的鴨子可能飛了,「不分區之亂」之形成與後續顯示,各方人馬又以不同的權謀計算來籌畫可能的選後內戰。

其中,吳敦義淪為眾矢之的,怨不得別人。「不分區之亂」惹來「黨怒民怨」,他還自我感覺良好,誇耀「從來沒有這麼公平公正」。至於黨內批評者也是各有盤算,他們不滿的不是社會質疑的「國台辦名單」,而是黨主席自肥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經過微調之後,郝龍斌仍放話吳敦義應退出不分區。黨內較勁你來我往,連多年罕見的「改革」也拿出來作文章了。郝龍斌說:國民黨有問題要改革,更重要是讓韓國瑜當總統,讓所有國民黨立委過半,我們國民黨再來從事改革。去年底大勝,國民黨的關鍵詞從未出現「改革」,如今選情告急、不分區難看,又來高喊「改革」,這種心態太投機。

韓國瑜的副手張善政先前宣稱,民眾可以將政黨票投給台灣民眾黨,引起吳敦義「黨紀處理」之警告。韓國瑜雖稱:改革永遠來路漫長、去路迢迢,在這個危急存亡之際,國民黨支持者更應該團結力量,讓國民黨在明年總統與立委選舉可以勝選與過半,唯有如此,才有機會讓黨政與國政在可見的將來一路雙贏、各自美好;但他的矛頭,似乎隱約指向敗選問責。韓國瑜要「改革」甚麼,也令人不禁納悶。二○一六慘敗之後,國民黨年輕世代組織草協聯盟,上個月發起人李正皓遭開除黨籍。當時,國民黨內的要角,現在喃喃「改革」的人,無人為李正皓勇於說真話仗義執言。

一直到吳敦義主導的不分區之亂,行將對韓國瑜、國民黨雪上加霜,「改革」的咒語忽然才被召喚出來。他們所謂的「改革」,到底是改革甚麼,大家都搞不清楚,也許他們只是把改革當作敗選卸責工具罷了。當年,馬英九把「黨產歸零」高唱雲霄,然而當選總統、國會過半,八年過去竟成了「黨產龜齡」。如此這般, 二○一六之後,小英政府幫國民黨清理黨產,他們卻又群情激憤大呼綠色恐怖。「黨產歸零」,國民黨自己喊的改革口號,做不到別人幫它做,反而變成綠色恐怖,其他的「改革」可想一斑。

一年來,習近平對台灣強力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半年來,北京指揮港府暴力鎮壓反送中抗爭。以及,維吾爾再教育營、無差別迫害宗教信仰。在在顯示,酣睡於帝國夢的習近平,正在強化一黨專政,且升級到數位極權統治,令毛澤東望塵莫及。將近兩年的美中貿易戰,則揭開圍繞美中的印太戰略對壘。正當民主國家不再對北京照單全收之際,國民黨卻走得離台灣愈來愈遠,把支持香港警察暴力、中國統一台灣的人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一如一○八課綱、公教年金改革,國民黨宣稱勝選就要「撥亂反正」,促統暴衝更不在話下。

可以說,黨內鬥爭是他家的事,而等著國民黨來「改革」選民,還是選民來「改革」國民黨,才是這次大選的主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