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香港青年談鄧炳強「警黑合流」

◎ 張森

攻克香港中文大學、理工大學,新任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何許人也?

香港的反修例風波愈演愈烈,踏入十一月,戰線延至香港的大學校園,當中以香港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的情況最為嚴峻。香港警方在處理理工大學時的殘酷手段,更是讓人髮指,觸發市民上街反抗,希望能夠「圍魏救趙」,救出被困在大學裡的學生。

理工大學一役,就有傳媒拍到時任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在陣指揮行動,也成為反修例風波以來最慘痛的一役。警方一邊勸退學生,呼籲從指定通道離開,同時在該指定出口濫捕、使用多發催淚彈甚至實彈,亦有學生表示近距離受多發橡膠子彈掃射,情況讓人想起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門六四事件。

七月二十一日,元朗一班黑幫流氓衝入列車站內,甚至衝入列車無差別地向一班手無寸鐵的市民施襲,亦有記者被打至頭破血流。而香港警察在事發足足四十分鐘後才到現場,到場的時候剛好流氓散去,當晚沒有一個流氓被捕,香港市民大為震驚。

為甚麼會這樣呢?網民就發現剛升任警務處長的鄧炳強與黑幫勢力有著說不清的關係。

鄧炳強曾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受訓,擔任元朗警區總指揮官時,曾以警隊高層身分出席多個背景複雜的飯局,調查毒品案時亦曾懷疑將白粉當鹽,不予追查,被指變相縱容毒品流通,所以七月二十一日元朗暴力事件後,鄧炳強縱容黑勢力襲擊平民的指控就不脛而走。

八月十二日,鄧炳強出席記者會,更公然承認港警派假扮示威者混入人群當中,加上七月以來黑幫勢力在元朗、荃灣、北角公然發動襲擊,情況讓人擔心「警黑合流」已成為一股勢不可擋的新勢力。

然而,令人心寒的是港府操控輿論的手段,不斷挑動市民與示威者的矛盾,將示威者列為「暴徒」,令警方得以有理據使用武力,導致情況一發不可收拾。

到了這個星期,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的圍城之戰,警方的火力都較以往提升。單是理工大學一役,根據香港警方的數字,在理大一帶拘捕及記名的人士多達一千一百人,當中約四百名成年人會被控暴動罪,暴動罪的刑期最高十年,可見情況之慘重。在鄧炳強的領導下,恐怕香港將會面對另一個「三年零八個月」的軍禁時期,比日治時期更為慘痛!

(作者為香港青年,公共事務顧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