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自殺聲明之生命共同體

在台港生說話

◎ 戴寧樂

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今年六至九月反送中運動期間共有二五六件自殺案,發現屍體、送院前或送院時死亡則有二五三七件,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三十四件和三一一件。然而,警方皆以死因無可疑輕鬆帶過,造成香港社會「被自殺」的恐懼,導致現時香港人不斷發表「不自殺聲明」

回顧反送中初期,已有零星的不自殺聲明發表,近日卻在FB、IG、LIHKG等各大型社交網路平台頻繁、大量湧現。雖然沒有固定格式,但大多強調聲明者具有堅強信念,不會因為過去、現在、將來而輕易犧牲。亦強調反送中運動的核心理念,即「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將自身的價值投放於聲明當中。

很多不自殺聲明對於反送中運動中,無論勇武派、前線在運動期間對他者造成的傷害、經濟造成的損失、生活造成的不便,更是以「絕不埋怨示威者,更不會與示威者割蓆」,表達聲明者不管充當任何角色皆絕對支持示威者的任何行動。

這種連接,除了在香港境內,也在海外不同地區浮現。也就是說,眾多本港與散布各國的香港人,以聲明的方式互相連接,將「和勇一家」、「絕不割蓆」的觀念,以絕不自殺的社會契約,清晰且具體地將「香港生命共同體」呈現在世人面前。

台灣中研院副研究員吳叡人教授曾在多場公開演講強調,「每一座連儂牆都是一座小香港」,代表香港人對於香港未來的盼想。而從不自殺聲明來看,每一份聲明就是代表一個香港人對香港的未來做出承諾,即:達成訴求前、香港光復前,每位聲明者絕不會輕易放棄生命。且不僅在境內完成和勇一家的契約,同時也跨海跟境外港人完成香港生命共同體的契約簽署,將現時香港轉化成破而不碎的新局面,以生命之重的誓言,重新縫合當下分崩離析的香港,把悲劇的香港寫進香港生命共同體的血脈。

不自殺聲明頻繁且密集出現,明顯不再是針對個別或特殊事件或人物,而是將「我們香港」這樣的想法,具體烙印在每個仍在奮鬥的香港人身體中,進而達成肉眼就可見證的香港生命共同體之共識。

無論是境內或境外或和或勇,香港人各自發表不自殺聲明,無疑地再次將每個香港人包裹進「我們」「香港生命共同體」裡,把個人的死亡鑲嵌進香港生命共同體的誕生。一個兼納差異但又讓萬眾齊心的香港,正以感性的、理性的、有聲的、有味道的、有行動的方式降生於世人眼前!

(作者為在台港人,研究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