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會考差換校長 大開教育倒車

◎ 周玉娟

南投縣今年國中會考成績不佳,是全島最後一名,縣長林明溱決定,會考成績全縣最後一名的國中校長,將調回教育處磨練,改派儲備校長接手該所國中校長職務。

將學生成績好壞,列為校長考評辦學績效,簡直是大開教育倒車!不但坐實「考試領導教學」陳腐觀念,更加打臉多元學習翻轉教育的教改新思維。

南投縣會考成績墊底,實在不該全然究責於校長領導無方,學生學習根基程度、教師教學策略方法、教育資源挹注支援、教育環境文化刺激……都是重要影響因素。縣政府與教育局該做的是,召集專家學者成立專業輔導教育小組,進駐該校了解原因對症下藥提升效能,而不是任意撤換校長,卻由毫無實戰經驗的候用校長暫代校務,這位正職派任校長情何以堪?這所學校全體師生又其何辜?只因考試成績不佳,竟得被迫貼上「最差學校」的汙名標籤。

倘若該校年年墊底,是要年年換不同校長?還是南投縣幾所後段班學校校長,固定輪班輪流調回教育處實習?先不說如此粗糙作法是藐視校長人格尊嚴,老師也將被成績分數壓得喘不過氣,可憐學子還可能得承受不斷填鴨教學、反覆機械練習,學習情緒低落加上信心大受打擊,這所學校還能正常化教學、快樂成長學習嗎?

有多少高學歷碩博士生,學非所用,畢業即失業。教育不該只看有幾個A與C,應該多重視學生性向及專長潛能,才能擁有光明前途與A+人生。

(作者為退休校長,台中市民)

C比例癥結所在

◎ 林志翰

南投縣林明溱縣長決定,未來會考成績全縣最後一名的國中,校長調回教育處磨練,引發不少批評。

癥結在於偏鄉學校的學生數較少,幾個放棄學習的學生就會拉高C的比例。以偏鄉學校一個年級卅位學生為例,十來位放棄學習的學生再加上學業成就低落的學生,就可以將「C」的比例輕易突破至五成以上;同樣地,市區中型規模學校一個年級三百位學生,一五○位以上學生都有放棄學習或學業成就低落的問題,才有可能出現偏鄉學校的C比例。

立足點的不同,偏鄉與市區學生家庭背景的差異,在在呈現出城鄉在會考成績上的差異。南投縣長這個決定,將使偏鄉小校的校長猶如抱著一顆炸彈,忐忑不安的心情下如何穩健辦學,扭轉小校先天體質不良的沉痾?

連老師在評比班級學生成績時,都會考慮個人原先的差異,有進步給予獎勵,退步則找出問題所在,對症下藥解決問題。為了「不讓孩子從課室中逃走」,老師如何藉由素養教學引動學生的學習熱忱,這樣課室風景的改變,不是單從A、B、C比例的多寡就可以評斷,教育的成效也不該只從冰冷的統計數字去衡量!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