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想起「中國…無一地如香港」

◎ 王立志

二○一九年就在孫中山十一月十二日生日這天,香港警察大舉攻擊十多所大學,逮捕反送中示威的大學生,造成一人受近身槍擊而命危、六十餘人受傷的慘劇。香港的命運,令人嗟嘆;香港年輕人前仆後繼,爭取自由、民主、法治,卻不惜身體與生命,令人鼻酸。

孫中山一九二三年在香港大學演講,提到他在香港求學時,香港秩序、整潔、安定,而故鄉香山縣恰恰相反;他時時把香港與香山縣相比,一直探索為何僅僅相隔五十英里卻如此不同?英國人在短短幾十年間便在香港荒島上造就如此偉績,「中國以四千年之文明,乃無一地如香港?」

又過了將近一百年,三年前二○一六年十一月十二日,習近平在紀念孫中山誕辰一五○週年大會上宣稱:「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最忠實的繼承者」,對照孫中山「主權在民」的主張,讀到孫中山宣示:革命最終在使全國同胞「共享自由、平等、博愛之幸福」(一九一一),今天的香港,能不讓所有自由人流淚嗎?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