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若核四核災 經濟損失6~22兆

◎ 楊木火

本月十三日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馬前總統舉行記者會,韓國瑜主張「核四要重啟」;馬英九表示,蔡政府為了能快速廢核發展綠能,預估到二○五○年時,台灣每年電力成本將增加二二○○億元以上,「全台每戶都將負擔上萬元的發電成本」。請問馬前總統及韓國瑜:有沒有精算過,如果核四發生福島式核災,整個台灣經濟損失會是多少?全台每戶損失多少?

法國這個未曾發生大地震的國家,官方的核子安全協會,在二○一三年二月七日提出「如果福島式核災發生在法國」的研究報告指出,若福島核災發生在法國,其經濟損失將達五八○○億美元(約新台幣十七.六九兆元)。台灣是個常發生大地震的國家,且核能科技又比不上全世界核能技術最先進的法國,因此,核四若發生核災,在大台北首都圈、甚至新竹科學園區都將受到影響情況下,整個損失恐怕不會低於法國的十七.六九兆元。以內政部今年十月統計全台八八二萬六八○八戶計,則每戶損失為二百萬四一二二元。

另,依據國際環境日本地球之友,四月十九日在台灣公開的說明,日本政府試算福島核災成本含除役八兆日圓、賠償七.九兆日圓及除汙五.六兆日圓,合計廿一.五兆日圓(約新台幣六.○二兆元);但依日本民間智庫的試算,最高達八十一兆日圓(約新台幣廿二.六八兆元)。

若以福島六.○二兆來估算核四核災損失,則台灣每戶損失為新台幣六十八萬二○一三元;如以廿二.六八兆估算,則每戶損失更達二五六萬九四四五元,遠遠超過馬前總統所提「全台每戶都將負擔上萬元的發電成本」。

核四大腦(特殊安全設施儀控系統)無法取得美國核管會驗證,建在順向坡四.八萬噸的生水池,兩反應爐間的斷層,兩汽機廠房正下方的「S斷層」,距發電機廠房一公里的枋腳斷層,海域一條超過九十公里的活動斷層,以上這些,都是核四根本無法安全運轉的重要因素。因此韓國瑜「核四要重啟」及「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這三件事,事實上根本不可能同時存在,他明顯是在欺騙全國百姓!

(作者為鹽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