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藍營內鬥喧賓奪主

◎ 雷顯威

一波三折的國民黨下屆立法委員不分區名單,在主張武統的邱毅移出名單,黨主席吳敦義名次再往下挪移之後,終於塵埃落定。然而吳敦義強勢主導,攪亂「一池春水」,為明年總統暨國會大選後,埋下黨內分裂的導火線。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引發黨內外重大爭議,主要關鍵在於吳敦義失去競逐二○二○總統大位資格後,轉而著眼爭取下屆立法院院長寶座,在這種情況下,吳敦義主導的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呈現「吳氏」個人利益布局,遠優於國民黨整體利益的考量,此舉不僅使他喪失黨主席的高度與中立角色,而失去主導的正當性權威,也自陷爭取「魔戒」權力遊戲泥沼。因此名單公布,引發黨內各路諸侯「群起攻之」自不意外。

在吳敦義展現「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情況下,在國民黨內擁有「韓粉軍團」最大諸侯的國民黨提名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表明吳主導的不分區名單不符民眾期待;他的副總統搭檔張善政更直言,不分區可以票投他黨;韓粉大將台南市議員更嗆聲,總統選後將進軍國民黨,奪取黨主席大位。

因此韓家軍明年一月總統大選後,下一步出征指向吳敦義幾無懸念。此舉也為韓國瑜明年即使上位總統失利,或保住高雄市長失利(罷免危機),仍可為競逐二○二四留下生機。國民黨其他諸侯如朱立倫、郝龍斌,也將尋求敗部復活出路。

不僅黨內如此,已成「黨外」的郭台銘,也同樣展現「鴻鵠之志」,推派郭家軍人馬分別進入親民黨、民眾黨不分區名單,持續在台灣政壇可以發聲保有影響力,也為二○二四年總統選戰布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告角逐二○二○年總統選戰,是他的「終局之戰」,為未來郭宋合,乃至郭台銘四年後藉由親民黨「借殼上市」,為其更上層樓鋪路。

吳敦義布局立法院,希望延續個人政治生命,可惜「呷緊弄破碗」,反讓泛藍陷入爭奪黨內共主的鬥爭,「好戲上演」精彩度,竟然「喧賓奪主」壓過國民黨對總統選情關注,也是難見的政治戲碼。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